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270)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唐斉教授过了片刻,挂了电话回复他道:“白同学,按理说是不能提要求的,但是你情况特殊,上面允许了。不过你过两天还需要面试一次,再做一份题,另外还要签一份保密协议。”他看着白子慕笑道:“别担心,我到时候也在,这次研讨会就是为了这个项目开办的,你到时候可以直接过来找我。”
  白子慕点点头:“好。”
  唐教授亲自起身送了他出去,对他比来的时候多了一份亲切,笑呵呵道:“不过还有一件事可能你要有点困扰。”
  白子慕疑惑:“什么?”
  唐教授眨眨眼,笑道:“我带的关于密码学的这个团队,对外是研究生项目,你虽然题做的不错,但是学龄可不够,需要找个地方进修一下。我想以你的能力,大概一两年就能大学毕业了吧?只是不知道哪个大学能有这份福气呀。”他咳了一声,压低声音道,“如果要选,我推荐你选京师大学的数学院,那里的老师不错,很好说话。”
  白子慕:“……”
  他这会儿信了,果然是校友才会有的情谊,唐教授竟然认认真真推荐了自己的母校。
  白子慕在京城多留了几天,顺便去做了面试。
  给他做面试的人都是一些陌生面孔,看起来腰背笔直,像是军人一般,并不多言语。
  唐斉教授等在楼里,等他面试完之后,就带着他去做了一份题。
  这次的题目比之前唐斉教授随手写的要难一些,看起来也更为杂乱,但也看得出特意为他降低了部分难度,有些都是入门级别。白子慕因为兴趣曾经自学过部分公式,因此解答起来,并不算特别困难,只是有些繁琐罢了。
  他低头认真解答,像是之前写高考试题一般——高考让他被看到,而这次,则是真正决定他命运走向的一次考试。
  房间里,只听到纸笔沙沙声响。


第195章 徽章
  三个小时之后,白子慕通过了测试。
  他出来的时候,还见到了之前给他做面试的人,对方主动伸出手跟他握了握,态度有所缓和,但依旧是公事公办的语气道:“白同学你好,我是十一局的,以后你的档案由我们负责,另外我们会同你签订一份保密协议,协议规定,可能你做的那些事,不会被人提起,甚至一些荣誉信息也会被隐藏,你可以接受吗?”
  白子慕点点头。
  对方在前引路,带他去签了保密协议。
  协议很厚,白子慕一目十行,很快就看完了,不等对方提醒条款就拿起笔在最下方签了自己的名字。
  一旁十一局的负责人看了他一眼,抬手向他打了一个敬礼。
  白子慕愣了下,一时不知该怎么回应,他的无措反而让对方咧嘴笑了一下。
  “白同学,感谢你的加入。”十一局的人道:“你家中的事我已经听说了,你放心,我们会全力寻找,一有消息就通知你。”
  白子慕看了对方,认真道谢:“好,那麻烦您了。”
  十一局的人很快把他送到了大厅,目送白子慕离去之后,转身折返。
  唐斉教授和几个人一直等在外面,看到他出来,唐斉教授还未起身,一旁的一位中年人立刻热情迎上来:“白同学,累了吧?我听说你在选学校,怎么样,要不要考虑一下我们科学院少年班啊?我听说你刚满16岁?”
  唐斉教授连忙拦着:“那可不行,这是我的学生,还要进我们团队了。”
  “不是要去京大吗,跟你们也没什么关系吧?”
  “谁说的,只是暂借,过两年要还的。”
  “老唐你这就不厚道了,我听说人是你推荐过去的啊,反正都是过渡两年,去京大还不如来我们科学院,我们那才是正儿八经因材施教……”
  唐斉教授拦着他,护着白子慕一边走一边推辞道:“不行,不行,白同学时间很紧,他接下来要学的还有很多,他在京大,也方便我过去嘛,我要亲自给他打基础,这事儿真的不能让给你。”
  唐教授说得特别认真,跟他平时在做学术报告一样,一板一眼。
  对方跟在后面也没放弃,一路游说,但是效果并不好。
  白子慕话很少,大多时候都带着温和的笑意,他长得实在太好,一张脸漂亮到甚至让周围的人都不忍心跟他高声说话,他声音放轻,对方也下意识跟着放轻了语调,谈了几句之后吵都吵不起来。
  科学院的教授对他道:“白同学啊,老唐是院士,我也是嘛!我记得你物理成绩也很优秀,如果对物理感兴趣,随时都可以来找我。”
  唐斉教授心疼道:“给我们数院留几个好苗子吧,你们抢的够多了!”
  白子慕站在唐斉教授身后,态度一直是谦和有礼的,但半步未离开唐教授身边。
  科学院的教授十分遗憾,但也只能看着眼馋,知道自己是抢不到手了。
  唐斉教授还想请白子慕一起去吃饭,白子慕想了一下,带了些歉意摇头道:“唐教授,抱歉,我还要去见一位长辈,有些事要忙,等下次,我请您吃饭。”
  唐斉教授笑呵呵道:“好好,快去吧,这一上午你也累了,回去好好休息。”
  唐斉教授送他到了院门口,看他坐车远去。
  一旁的科学院的老教授走过来,轻轻叹息:“少年可畏呀,老唐,你这学生可不得了,我刚才在后面监控里看他做题,思路缜密,即便是当年的我,也自愧不如。”
  唐斉教授感慨道:“是啊,也就是我那个痴迷密码学算法的学生能跟他拼一拼。”
  对方笑道:“老唐你这人,净不说实话,之前还哭穷,敢情好苗子都藏着捏着,不给人看!”
  唐斉教授腼腆笑了笑,摆手道:“我们数院家底薄,比不得你们。”
  “白子慕要去京大读书?”
  “嗯,顶多两年,这个孩子就能回来,他可真是太厉害了。”
  老教授心里感慨。
  他们做了很多基础性的工作,但时代是发展的,以后的信息安全将战场重新定义,注定是年轻人的世界。而这些年轻人,国家需要他们,他们就能放弃个人利益和荣誉加入团队之中,还是很难得的。
  *
  白子慕出来之后,坐车去了白家。
  白老爷子在家中,没想到他会亲自来拜访,很是惊喜,招呼他坐下一叠声问道:“子慕,你的成绩我听说了,你妈妈眼睛怎么样,恢复的好吗?你打算考哪个学校?”
  白子慕道:“家里都好,我妈妈也很好,白爷爷,我这次来就是想跟您谈一下学校的事。”
  “选好了?”
  “嗯,我打算读两年京大。”
  白老爷子听了有些奇怪,“京大很不错,不过怎么会是两年……”
  白子慕把兜里的身份徽章掏出来,这是之前十一局的人给他的,唐斉教授团队里的人都有一枚,因为协议特殊性不能带出大楼,他目前能证明自己身份的,也只有这一枚徽章了。他把徽章放在桌上,推到白老面前给他看,“白爷爷,这是我今天拿到的。”
  白老爷子在体系内,自然认得这枚徽章,也知道它的分量,有些愕然道:“你,这是从事什么工作了?”问了之后又拧眉,很快道:“不用跟我说具体的,子慕,你就告诉爷爷,危险吗?”
  白子慕笑了一下,摇头道:“不危险,白爷爷,我就是跟着一位数院的老教授写写公式、算算题什么的,别的我也不会啊。”
  白老爷子松了口气,可手里拿着那枚徽章,心情十分复杂。
  他一面觉得自豪,但又担心侄子唯一的血脉遇到什么危险,心里颇有些不是滋味。
  白子慕道:“白爷爷,这是我的保证。”
  “嗯?”
  “这是我的身份徽章,它可以证明,我已经长大了,可以知道更多事。”白子慕抬头看向老人,“白爷爷,我希望您能告诉我当年的真相。我妈妈查了这么多年,她查不到,我相信您一定已经查到了一些,我长大了,我希望您能告诉我,如果不行……我也会自己查。”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