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302)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贺大师看到对方,颇有些不高兴:“你又来干什么?不是跟你说了吗,和金缘珠宝行合作的事绝无可能,以后不要来烦我。”
  罗加庆上前一步,他身上衣服在刚才的揪扯中有些皱了,看起来有点狼狈,语气也有点着急:“贺爷爷,不,贺大师,这对您来说不是难事,只要您老人家动动手指,就能救金缘……”
  贺大师气笑了:“我救金缘干什么?”
  “这,都是国内珠宝行——”
  “国内珠宝行多了去了,难道哪一个有难,我都得拼了命去救一把?”贺大师摇头道,“你回去吧,告诉你家里长辈,不管是谁来,都没用。”
  罗加庆一而再再而三想来拜访贺大师,之前几次都被拦下,这次是借用了他人的名片才能进入工作室,他知道自己也只有这最后一次的拜访机会,从兜里试着翻找什么。
  白子慕眼睛盯着他,喊了一声:“周岩!”
  周岩一直注意着罗加庆举动,白子慕一出声,他立刻就冲了过去,抢在前面把罗加庆按在了地上!
  事情发生的太快,罗加庆身边的助理反应过来的时候,他老板已经面贴地皮了,助理忙想上前,但是工作室守在外面的两个保镖也不是吃素的,一前一后把他挡在外面,助理只能干跳脚:“贺大师,贺老先生!不是您想的那样,我们罗经理没有冒犯您的心思,他就是想拿点东西给您看——”
  贺大师上前一步,低头看他。
  罗加庆被按在那,心里气恼,但也动不了分毫,只能努力抬了眼睛道:“贺爷爷,我,我家里长辈说让我把这个交给您。”按着他的保镖略微送了一边的胳膊,罗加庆勉强伸手从衣兜里拿了一个信封出来,举着递给贺大师。
  贺大师接过,拆开之后,里面是一份纸张泛黄的欠条。
  欠条上字迹有部分已经有些模糊,但是依旧可以辨认出是一张借粮的字条,“今向罗德耀借粗粮壹佰斤”的字样看得清楚,落款是贺延春——贺大师本人。
  “我祖父说,61年的时候您跟他打的欠条,这一百斤粮食,可是救了宝华银楼一半人的命!”罗加庆道,“我祖父说,说和您是故交好友……”
  贺大师捏碎了那张欠条,看向他冷淡道:“那他有没有跟你提起过,我为抵债而替他打造的那尊金佛?”


第218章 “出差”
  罗加庆愣了下。
  贺大师看着他,对这样一个毛头小子说不上什么失望,只是因他姓罗很难不产生厌恶之感,微微皱眉开口道:“你年岁小,过去的事儿我不跟你计较,既然你这次来了,我和你家里的事,干脆也一次说清楚给你听。”
  “贺爷爷……”
  “你不必跟我攀交情,你父亲当年做的事,你可曾听过?”
  “是,父亲当年做错了事,这些年也一直自责——”
  “他只需自责吗?他害了一条人命,毁了宝华银楼多少人的前程,我想了20年,还是想不明白,人心为何如此之恶。”贺大师摇摇头,叹道:“你回去吧,我跟你没有什么好说的,也不会和你们金缘珠宝行有任何往来。”
  罗加庆紧张道:“可是我祖父,祖父确实是没有办法了,他是真心喜爱金器之人,他说您这世上只有您能懂他!”
  贺大师冷淡道:“当年或许是吧,但是现在已经不是了。”
  “祖父说——”
  “那你回去问问他,当年欠我的东西,是否该物归原主。”
  贺大师言尽于此,不想再和罗加庆多说一句,让人赶他走,自己握着拐杖慢慢走回去,颇有些疲态。
  白子慕扶着老人走了两步,在门口的时候想松手,但很快就被贺大师反手握住了,老人摇摇头对他道:“子慕,你别去。”
  白子慕:“爷爷,我就是想去问问他,跟他说几句话。”
  贺大师拍了拍他的手背,对他道:“跟你没关系,这种事,爷爷希望你一辈子也别遇到。”
  白子慕回头看了一眼,见周岩和那两个保镖已经架着罗加庆等人赶出去,也就没再过去,留在老人身边安抚了片刻。贺大师虽然身体硬朗,但毕竟是八十多岁的老人,白子慕找出常备的丸药,喂他吃下几颗,休息了好一会才缓过来。
  贺大师不愿意提起当年往事,但白子慕心里还是在意的。
  他趁着老人睡下休息,去找了陆平,问了一下当年和罗家的事。
  陆平犹豫片刻,还是叹了一声:“说起来,全都是因为那尊金佛,师父拿人家当朋友,可有些人畜生不如。”
  再提已是近30年前的旧事。
  当时贺大师五十来岁,正值年富力强,他手上有劲儿,技艺也是最好的时候,做出的金器一件件都是传世珍品,很是闯出了一番名气。也是在此时,姓罗的富商找上门来,以在灾年借给宝华银楼百斤粮食的名义,请求贺大师出手,为他打造一尊金佛。
  贺大师耗费了2年时间,闭门不出,几乎是耗费了自己全部心力打造了那尊金佛。
  金佛出世,并未引起轰动,因为罗姓富商一看到它之后就珍藏起来,除了贺大师身边几个最亲信的徒弟,并未有人再见到过它。
  陆平道:“当年闹文化运动,要破四旧,别说金佛,就算是一些耳环首饰也留不得。罗家的人为了自保,就把金佛交上去,说要融成金锭上交,那年头太乱,上交给谁也说不准,但明晃晃的金子在那,任谁都要多看两眼。”
  白子慕问道:“那尊金佛当真被融了?”
  陆平摇头,哑声道:“没有,罗家藏了金佛数年,知道它的价值,哪里舍得融了,他们在交出去的前一晚忽然改口,说金佛被盗,栽赃给师父。师父不认,但贺乔生……不,罗乔生那个王八蛋,站出来做证,害得师父去农场改造,差点死在那里。”
  “再后来,曹善武和另一个师哥去看望师父,想写信伸冤,但信还没交上去,人就折了一个。”
  “宝华银楼和罗家,一辈子不可能再有任何合作。”
  ……
  陆平说了许多,这么老实巴交的一个人,难得在提起往事的时候带了愤恨不平。
  白子慕想了片刻,道:“金佛还在罗家。”
  陆平低声问道:“子慕,你听到什么消息了?”
  白子慕摇摇头,道:“没有什么消息,但这事不难推算。”当年罗家人栽赃贺大师,但是贺大师并未反咬一口,那就只有一个可能,就是金佛还在罗家人手里,贺大师也想护住它。
  在那样危急时刻,能把金佛看得比人命重要的只有懂它的人,贺大师和罗姓富商都想要保护好这件金器,让它不至于被融毁,它远远不只是一块金子而已。只是罗姓富商或许出于贪婪,而贺大师则出于不忍——不忍自己的心血被毁。
  陆平叹了一口气,低声道:“我们之前也是这么猜的,只是没有再见罗家拿出来过,一时也找不到证据。”
  白子慕道:“陆伯伯,那尊金佛什么样的?”
  陆平回忆片刻,给他比划了一下,认真道:“大概有手臂大小,莲花底座,双手结智慧印……那尊金佛很不一样,你若是看到,你就能懂了。”
  陆平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看到它的时候,只是一眼,就会心中平静,于心中生出一份慈悲。
  那是一种很难描述的感觉,只有见过,才会懂。
  白子慕点点头,道:“难怪从来没见爷爷打过这般大的金佛了。”
  陆平摇头道:“倒也不是因为这个原因,师父当年状态最好的时候,打造了这尊金佛,后来技艺精湛,但年纪不等人,再也回不到巅峰的时候了,那尊金佛是他老人家一辈子的念想。”
  白子慕听了若有所思。
  陆平看他一眼,叮嘱道:“子慕,你可千万别去找罗家的人,那些人不是什么好东西,你只管念书,其余的不用管,师父身边就只有你一个亲人,金佛都已经是过去的事了,现在你才是最重要的,知道吗?”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