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156)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白子慕跟在他身边,小孩头发擦得半干,看起来比平时更卷了,倒是有几分像小时候那样,发梢翘起弧度,衬得小脸瓷白,只一双眼睛湿漉漉的,像是水洗过一般清澈透亮。
  雷长寿正在那陪着方启检查池子,老人已经被那些专业词汇绕得头晕,从来没想过他不过在家里开个池子陶冶情操,还需要用什么缸、分什么槽,增压减压一大堆东西硬塞到脑子里,头都大了。他瞧见白子慕过来,连忙招呼小孩去前厅吃点心,寻了个理由走了。
  雷东川过去看了下,问道:“怎么样?”
  方启道:“太浅了,蓄水能力不足,不过养鳝鱼也足够了。”
  雷东川愣了下,道:“养什么鳝鱼,这里要养虾……不是,你以为我要在这养呢?”
  方启疑惑:“不是你说,有个小池塘?”他眼前的这个,虽有些小,但也是几平米见方,比他那草棚子阔气多了。
  雷东川乐了:“这是我家,哪有在家里养鱼的,走,我带你去池塘那边看看。”
  方启跟着他一路出去,雷东川在村里很熟悉,一路跟人打招呼,几乎谁都能说上两句,这让跟在后面的方启压力很大。方启平时一直躲在房间里读书学习,最不擅长的就是社交,只是跟在雷东川身后拘谨点头就已经耗费了他大半的力气。
  好不容易到了田里,人少了许多,方启才松了口气。
  雷东川指着一处两亩见方的池塘,道:“喏,就是这里。”
  方启人已经傻了,环顾四周道:“这,就是你说的小池塘?”
  “对啊。”
  “可它一点都不小啊!”
  雷东川指了指旁边,道:“比起我爷爷那片藕塘,小多了。”
  方启移过视线,盛夏荷花开得正盛,无穷莲叶随风晃动,摇曳出一片看不到边际的绿海。
  方启喉结滚动,已经无法淡定了。
  他看过许多书,曾经有一本书里提起过,古时候有过“四象、八牛、七十二狗”的说法,里面说财产百万以上者称之为“象”,数十万者为“牛”,过万者则称之为“狗”。
  他们十方镇穷得叮当响,还没有一个万元户。
  他从进了雷家老宅瞧见那片老房子就心里颇为心惊,等现在再瞧见这片藕塘、鱼塘,更是震惊不已,整个村里最富裕的恐怕就是雷东川家……方启心想,这一定是个狗大户了。


第116章 合伙人(1)
  雷东川带他在鱼塘周围看了看,商量了一下。
  方启既然来这里,就是带了合作的想法,观察得很细。他发现雷东川他们只是简单的加固了一下原来的池塘,并没有做出多大的改变,真正饲养的面积没用上多少,属实有些浪费。
  他们两个人在鱼塘这里说话,很快就有几个村里的小子得到消息,找过来。
  孙小九跑得最快,他们这几个小子现在跟方启很熟,护送过几回之后,已经跟着雷东川一起喊“老方”了。
  孙小九一直守在雷家村,对这个鱼塘更为熟悉,见方启过来就带他去看了之前一直钓黄鳝的地方:“老方,就是这里!最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们少了好些大鳝鱼!”
  方启道:“需要观察看一下,原因有很多种,有可能是田埂防护不牢,钻洞跑了,或者洞穴太深。”他说着就让孙小九找了一根长竹竿和一把铁锹过来,自己卷起裤腿走下鱼塘,在几处出鱼的地方探查了水位深浅,又分别取了一些泥土样本,依次放在岸边观察。
  孙小九他们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也围在那看那几团泥巴。
  他们从小在田地里长大,还真没认真分别过泥巴的不同。
  “我之前虽然做净水无土养殖,但是如果有条件,这养殖池里的土也是有要求的。”方启说话很直,“你们这里天然条件不错,但是没有改良的土,养起鳝鱼也会慢一些,而且养殖池的田埂需要硬化,不然鳝鱼长大了,会打洞逃脱……”他说着指了和鱼塘相连的一边,抬眼看了才发现那是雷东川家里的另一片藕塘,又迟疑着放下手。
  从自己的小池塘逃到大池塘,左右倒右手的,也没亏。
  孙小九听到这里才听懂,立刻问道:“你是说,我们那些大鳝鱼一直找不到,是自己钻洞跑了?”
  方启抚了抚鼻梁上的眼镜,道:“不好说,还需要时间调查。”
  孙小九跟着点头说好。
  他如果一口肯定,雷家村的小子们反而觉得这人托大,但是这样严谨科学的态度,一下震住了在场的所有人。
  一伙人蹲在鱼塘分析半天,主要是方启分析,其他人听着。
  雷东川喜欢经商,但从头养殖的这些技术太过深奥,听见方启说的那些专业名词头皮发麻,神情一如雷长寿在听方启分析家里的景观池如何改造时候的样子,雷家人都长得不错,因此即便是拧眉的时候,也透着一股正气,像是在顺着对方的话在严肃思索一般。
  方启也是这么认为的。
  他还要开口讲,就看到对面的雷东川冲他摆摆手,拧眉道:“我觉得你说的很对。”
  方启:“是吧,我其实还有一个想法,我觉得可以把周围水系也利用起来,搞分层水产养殖,你觉得怎么样?”
  雷东川道:“行,你说个时间,我带人去把你那些鳝鱼弄来,统计一下,咱们放在一起养殖,然后列个规章计划……老方,今天晚上留下吃饭吧?”
  方启道:“不了……”
  他还没说完,雷东川就对他道,“也不是什么好菜,我下厨,来不来?”
  方启:“那好吧。”
  孙小九拿钓竿在鱼塘抓了两条鳝鱼,雷东川提着一起回去了。他和家里的小朋友还未完全和好,想晚上做点拿手好菜,哄哄弟弟。
  雷东川回去之后,先问道:“爷爷,小碗儿呢?”
  雷长寿指了指后院,道:“在后头练字了,你贺爷爷下午打电话过来,俩人聊了好一会,讲完电话就去练字了。”
  雷东川应了一声,就要带着方启一起过去。
  方启读书颇多,比较讲究礼数,站在垂花拱门那有些迟疑:“后院是女眷住的地方,我就不去了吧,不方便。”
  雷东川乐了:“有什么不方便的,后院现在就我弟在,没别人了。”
  方启这才跟着进去。
  雷东川也没瞒着他:“我家祖上挺有钱,给留下的这套老宅,看着房子挺多,有些还没收拾出来,就是面上好看。这两年我妈赚了些钱,没别的地方好花,就拿回来修了老宅……我爸?我爸赚钱不行。”
  方启跟在后面,又问:“你弟弟,就是上次跟在你身边那个头发有点卷的小孩?”
  雷东川得意道:“对啊,漂亮不?”
  方启点点头,疑惑道:“他叫雷小碗吗?”
  雷东川乐得不行,虽然很想点头认了,但还是遗憾道:“不是,他姓白,叫白子慕。”
  “那他是跟你妈姓?”
  “不啊,我妈姓方。”
  方启有些困惑,但毕竟是到别人家做客,没有刨根问底。
  晚上的时候,雷家祖孙俩下厨。
  雷长寿做了自己拿手的两道硬菜招待客人,一道水煮鱼,一道宫保鸡丁,宫保鸡丁做的是咸甜口,很下饭。雷东川做了响油鳝糊,方启虽然养了许久的鳝鱼,但还是第一次吃到这样烧制的菜,有些惊奇。
  雷东川一边给白子慕夹菜,一边问他:“还合口吧?”
  方启十分努力控制,才把咽口水的声音减到最小,雷家的饭真的太香了:“很好吃,这个响油鳝糊很特别,我还从来没有吃过。”
  白子慕抬头看他,坐直了一点身体道:“这是我爷爷老家的菜,很好吃,你可以多尝尝。”
  方启对这个漂亮的小朋友挺有好感,客气道谢之后,又问:“白爷爷是哪里人?”
  白子慕道:“我爷爷姓贺,是从平江城来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