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84)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陆平双手抓着铁门,使劲把脸贴着门栏杆,脸都笑成了一朵花:“师父,师父是我啊,陆平——”
  贺老头脸色变了几次,甩手要走。
  陆平轻车熟路,“啪”地一下就给他跪了,哭起来:“师父啊,我来的路上三天没睡,不是累得,是接了您的电话高兴得睡不着……我们师兄弟几个两三年没您的信儿,您不知道我这几年怎么熬过来的,我、我这心里实在不是滋味,要不是您当初给我一碗饭吃,我早就在路边饿死了,可您也不能就这么扔下我不管了……”
  贺老头教了几个徒弟,最怕的就是这个陆平。
  陆平性子细,也最擅长做水磨功夫,打不动、锤不烂,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陆平十来岁就跟在贺大师身边,那会全国闹饥荒,贺大师把他捡回来,给了一口吃的,从此死心塌地跟在老师身边,真正的亦师亦父。多年来贺老头脾气古怪,不许他们轻易去探望,有的时候更是一连两三年一点消息都没有,陆平实在挂念得紧。
  不只是他,整个宝华银楼的人大多如此。
  银楼的老师傅基本都受过贺大师的恩惠,有些更是老人手把手教导起来,是贺大师把他们带到那个高度。
  也是贺大师,凭一己之力打出了宝华银楼的名号。
  陆平一直都知道,宝华银楼名义上的厂长是他,但人是师父的。
  连他自己,只要贺大师招呼一声,厂长都不当了,甘愿留在老爷子身边重新当个学徒。
  陆平还在哭:“师父,我知道您有心结,嫌弃我们,但我好歹跟您一场,这大半夜的火车都没了,您要不收留我,我就只能睡在这大门口……”
  贺老头最要面子,若是有人硬碰硬,他拿着竹竿就追出去了,但这么一个老实巴交的男人在他门口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他这脸上都臊得慌,隔着铁门踢了一脚,黑着脸训道:“还嫌不够丢人?别哭了,拿好行李进来!”
  陆平答应一声,立刻起身,擦了一把脸提着竹篓就进来了。
  贺老头愤愤道:“我就知道你是装的!”
  陆平环顾四周,憨厚笑道:“师父,我住哪里?要是不方便,我在院子里打地铺都行。”
  贺老头不耐烦道:“后院空了几间房子,你自己挑一间。”
  “哎!”
  陆平高高兴兴去了。
  陆平随意找了一间放下行李,又抱着那个竹篓过来,献宝似的给老师送上礼物,笑呵呵道:“师父,我来得匆忙,也没准备什么东西,您看,这是一罐红烧用的酱油,我明儿一早给您做红汤面,浓油赤酱的最好吃了,还有这个,是手剥的蚕豆,这个时候的蚕豆最嫩,我煮一些给您下酒,还有这个腊肉……”
  贺老头看他一眼,从他拿东西起就知道买不到火车票是装的,冷哼:“乌龟王八蛋,跟我在这玩儿心眼……”
  白子慕仰头看他,眨眨眼跟着学:“乌龟——”
  老头立刻捂住小孩嘴:“这话不兴学啊,就当爷爷刚才没说。”
  白子慕以为他跟自己在玩儿,咯咯笑。
  贺老头看了徒弟一眼,对方立刻讨好地笑一下,但老头一点都没心软,冷声道:“你知道我的规矩,我说了不见你们,就一个都不见,明儿一早自己坐火车回去。”
  陆平哽了一下,缓缓点头。
  当年那件事对师父伤害太深,他能见一面,就已经知足了。
  贺老头带着白子慕正在家里看电视,屏幕上播出的是动画片《大闹天宫》。
  陆平搬了一个小板凳过来,挨着他们一起看,四十来岁的人了看得津津有味。
  以往白子慕最喜欢看孙悟空,但是今天明显有些心不在焉,小孩几次都在看陆平——和他手边的那个大竹筐。大人背着的竹篓,在小朋友面前,完全是一个大竹筐。
  白子慕伸出小手,偷偷碰了一下,开心道:“爷爷,竹子!”
  贺老头嗯了一声,不过是普通的竹子编制的筐,没什么稀奇。
  白子慕却很喜欢,动画片也不看了,站起来围着那个大竹筐转了一圈,伸出手要去摸,贺老头拦住他道:“子慕啊,小心有竹刺,扎到手!”
  白子慕就拽着老人的手去摸那个大竹筐,“爷爷,竹子呀!”
  “竹子怎么了?”
  “我有只熊猫,”白子慕怕老人记不起来,把手窝起来做了耳朵的样子,比在脑袋两边。“熊猫吃竹子!”
  贺老头哑然失笑,揉了揉小卷毛脑袋:“你那熊猫可吃不了,只会满地爬。”
  陆平在一旁听见,从竹筐里翻找一下很快找出一颗竹笋出来,笑呵呵捧给白子慕:“有竹子,瞧,这个就是竹笋,长大了就是竹子了。”
  白子慕看到眼睛都睁圆了,“哇”了一声,他小心摸了一下竹笋,开心道:“竹子宝宝~”
  “对对,竹子宝宝。”
  “伯伯,你会种竹子吗?”
  陆平刚想说“不”,字音到了舌尖忽然咬住,他福至心灵忽然抬头瞧了贺大师那边一眼,咽了咽小心道:“这个竹子宝宝很娇气,一般人种不好,我从山上挖来,应该也能种……”
  小孩立刻转头去看老人,几乎都不用怎么求,贺老头就自己松了口:“行行,种竹子,我给你弄了个熊猫回来,怎么还要管它吃竹子!”
  “爷爷最好啦!”
  白子慕抱着老人胳膊开心极了,一头小卷毛蓬松柔软,眼睛都笑弯了。
  贺老头努力绷着脸,但还是被感染了情绪,嘴角扬起来一点。
  他抬手揉了一把小孩的脑袋,抬头看向陆平的时候,虽是不耐烦,但还是吩咐道:“明天先别走了,留下住几天,把竹子给种出来。”
  “啊?哦哦,好!我明天一早就去种!”
  陆平又惊又喜,连连点头应下,别说种竹子,干什么粗活累活都行,只要能留下多陪老师几天、哪怕多说几句话都是好的啊!
  再看向一旁小板凳上那个漂亮小孩的时候,陆平更是满眼笑意,他就知道自己赌对了,这小朋友果然是个小福星!
  第二天一早,贺老头领着白子慕去街上买了个乌龟。
  老人脾气暴躁,但对小朋友的教育还是十分上心的,生怕自己昨天那句粗口留下什么不好的印象,特意带白子慕去挑了一只健硕的小乌龟,拎着笼子带回来的时候还在那夸乌龟好。
  “这乌龟啊,特别长寿,福寿绵延,兆头很好,上回教你画的时候喊它灵龟来着,还记得吗?而且它五行属水,养龟利宅助财运……”贺老头教了一路。
  白子慕很喜欢这只小乌龟,回旧宅之后一直跟在贺老头身后,看着他给小乌龟收拾了一个家。
  贺老头也没什么准备,就把这只小乌龟养在了大洗衣盆里。
  白子慕蹲在一边看了好久,还喂小乌龟吃了一点虾米。
  小乌龟在洗衣盆边缘试着爬了爬,发现翻不出去,就趴在那懒懒散散晒太阳了。
  白子慕道:“龟兔赛跑。”
  “嗯?”
  “雷哥哥的爷爷家里,养了小兔子,我爷爷家里养了小乌龟,”白子慕跟着去街上一趟,小脸晒得微红,仰头笑得开心道:“以后它们见面,就可以龟兔赛跑啦!”
  贺老头愣了一下,小声问他:“子慕,你刚说什么?”
  白子慕又说了一遍,大概是怕老人听不清,这次特意放慢了速度:“我爷爷家里,养了一只小乌龟——”
  贺老头看着眼前的小卷毛,心里忽然涌出一股说不出的情绪,酸酸涩涩,以往小孩一直喊他“爷爷”,但那也只是一个称呼。
  今天的不同,今天小孩说的是——我爷爷。
  贺老头半生血亲淡薄,无儿无女,他以为自己这辈子也就这样了,但怎么都没想到,七十多岁了竟然会有了这么一个乖巧的小孙子。小朋友没有爷爷,拿他当亲爷爷看待,还会跟其他人的比呢!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