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122)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村长连忙答应一声,喊了一嗓子就叫来几个小伙,挑了一个推上车去。
  天空灰蒙蒙的,落下雨来。
  村子里大多是土房子,并不牢固,有些人家的房子已经在地震中裂纹,加上也不知道会不会有余震,大家并不敢在这里住,全部汇聚到了村子里晒麦的场地上。
  雷妈妈找了村长,在清点了一遍人数之后,和老村长一同把村子里的人组织起来,带着大家先转移到了雷家老宅。
  村子里没有医生,也没有药,受了轻伤的人只能先做一下简单包扎,弄一点草药叶子裹住止血。
  其间雷爸爸又折返回来一趟,接了那几个重伤患者送去医院,时间紧急,那名孕妇的家人赶到的时候车子已经离开,并未能问出只言片语,一颗心依旧提起来。
  孕妇的丈夫蹲坐在地上,痛苦地揪扯着自己的头发。
  一旁有人在安抚劝慰。
  外面雨声滂沱,一场暴雨落下,遮掩了人们的声音。
  王大毛在雷家老宅前院的几处房舍里穿梭寻找,村里人多,雷家的房屋住了许多人,往常他们做游戏的一间空房子足足坐了三四十人。他在人群里走过,焦急寻找,终于在一声熟悉的声音里抬起头来,往四处去看。
  “……哥哥!”
  王大毛再次向声音那边看去,眼前一亮,挤过去抱住了失散的母亲和妹妹。
  王大毛的母亲抱着他又哭又笑,抹了眼泪又仔细瞧了儿子,点头道:“没事就好。”
  王大毛咧嘴想笑,眼泪却先滚了一串,抬手擦了擦道:“妈,爸和哥哥他们都在隔壁屋,走,我带你找他们去!”
  王家人四散开寻找亲人,终于在片刻后团聚,一家人坐在一处,家人都在心里也就踏实了几分。
  小姑娘和几个哥哥围坐在一起,她大概之前摔倒了,身上衣服滚了土有点脏,脸上也不知道是汗还是泪痕,一张小花脸看着可怜兮兮,吓得不轻。
  王大毛怕再丢了妹妹,在后面抱着她,小心护着。
  小姑娘低头,忽然小声跟哥哥说:“哥哥,小蝴蝶在发光。”
  “嗯。”
  她脚上穿的是哥哥新给她买的粉色小凉鞋,鞋面上有一只水晶小蝴蝶,带一点点荧光,在这样漆黑的夜晚微微发出一点光。小姑娘很小心地摸了摸它,像是能在小蝴蝶上汲取一点点力量,汇聚出一丝勇气。


第92章 金楠
  雷爸爸一直到了第二天清晨才回来,他一夜未睡,但也带回了一个好消息。
  雷家村的伤员多是皮外伤,最严重的一个骨折也在治疗,另外那名孕妇昨夜顺利诞下一个婴儿,母子平安。
  他去找村长的时候,老村长刚好清点了一遍全村的人数,立刻就召集了所有人宣布了这个好消息:“咱们雷家村这次地震,一个人都没折损,还多了一个!”他点了站在前面一个满眼红血丝的男人的名字,“雷金忠他们家生了一个小子,六斤三两,母子平安!”
  众人都很高兴,雷金忠更是如此,他一夜未睡一直在等这句话,如今终于等到了“平安”二字,更是几度哽咽说不出话来。过了好一会,才擦了眼泪,咧嘴笑道:“村长,我没文化,你帮我给孩子取个名字吧?”
  老村长想了想道:“那就叫震生,雷震生。这孩子生得险,老话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一定是个有福气的孩子!”
  “哎!”
  大约是有了这么一个好消息,多了一个小生命,大家都镇定了许多。还有人小声说,等过段时间安全没事了,就回去把家里的粮食挖出来,这些即便是压在断墙泥土下,也不会坏。
  这么一想,大家也都宽慰起来。
  他们有土地,有粮食,播撒下种子就可以继续扎根生存。
  只要脚踩大地,心里就安稳了。
  天亮之后,老村长组织一些青壮年跟他一同去村里搬回了一些粮食,雷家拿出几口做饭的大铁锅,大家聚在雷家老宅一起吃饭。
  因为不知道接下来几天会不会震,村里人陆续搬了不少粮食来,他们能借住雷家的房子就已觉得欠了恩情,粮食都是自备的。
  大家伙儿这么多年,又一次吃起了大锅饭。
  陆平拿了雷家的一个小铁锅,煮了一些面条给贺大师和孩子们吃。
  贺老头如今十分宝贝白子慕,亲自端了碗喂他吃饭,白子慕昨夜没有睡好,看起来没什么精神,有一口没一口的吃着,面条吃了小半碗就摇头不吃了。
  贺老头小声哄着,好歹又喂进去一点。
  “爷爷,我想睡一会。”
  贺老头答应了一声,伸手摸了摸小孩的额头,略微有点烫,但并不严重。
  他招手叫了陆平过来,低声道:“怕是昨天吓着了,你去找找,看有什么软一点的东西能喂给孩子吃。”
  陆平答应一声,去了。
  他厨艺不错,但是现在兵荒马乱,显然什么也做不成,在住处翻找之后也只找到两块水果硬糖。陆平揣着糖从房子里出来,抬脚迈过门槛的时候,心里还在想着万幸雷家老宅这些房子都是木质结构,老木料也不知道用了多久,那么粗一根根搭建起来,地动山摇的也不见损伤。正想着,阳光照过来晃得他捂了一下眼睛,再抬头去看的时候,忽然“咦”了一声,走过去仰头去瞧门廊那边的木柱。
  这些木柱有一人合抱粗细,都是整根的圆木,平日里被岁月痕迹覆上一层暗色,瞧不出什么。
  但经过昨夜波折,又有一片砖瓦掉落擦过木柱,蹭掉了一块黑色木皮,瞧出了里面的不同。露出来的也不过是一指长的地方,周围还有红砖遗留下的痕迹,若不是阳光刚好照过来,压根瞧不见里面木料泛出的星光波纹。
  陆平凑近了,眯起眼睛仔细去看,果然是金星点点的木料,再用手敲,发出金石“锵锵”声响,凑近了可以闻到一点淡淡的香味。他疑心这是金楠,但也说不准,就先去找了贺大师。
  但等他带了贺大师再回来看的时候,却一时找不到是哪一根门柱,辨认了好一会才瞧出刚才那个——门柱木皮剥落的地方被人涂抹了一层黑灰,瞧着像是泥土混了锅底灰,故意做了遮挡。
  旁边有个村里人看他们一眼,但是很快就移开视线。
  陆平正要上前去剥开看看,就被贺老头拦住了道:“不用看了,是金楠。”
  陆平觉得奇怪:“师父,您还一眼都没瞧呢,怎么就确定它是金楠?”
  贺老头抬了抬下巴,对着那边道:“就凭那一块锅底灰,要是没这个,我还觉得兴许是你看走了眼,但是现在十有八九是准的,就是金楠。”
  金楠贵重,因木料经久不腐、打磨之后木纹洒金而著称,这种木料没个百十年长不成树木,以往都是打个首饰盒子、做个镇纸一类,打磨得金灿灿一块十分喜人,至于这门廊柱,即便是贺老头这把年纪,也还从未见过这么奢侈的用料。
  这一排排的门廊木柱,都是雷家祖上留下的财富。
  陆平咋舌:“这么粗的金楠我还是头一次见,这要是做成一套柜子都能卖出大价钱了,雷家人可真是舍得,竟然立在这做了门柱。”
  贺老头眯眼道:“怕不只是门柱,这屋子十有八九也是。”
  陆平愣了一瞬,看了这屋子又看了看前后这一大片房舍,喉头滚动两下低声问道:“师父,您说的是这一栋房子,还是这整个宅子啊?”
  贺老头乐了一声,没回他,背着手走了。
  陆平跟在后面,小声追问。
  贺老头道:“你管他哪,左右都姓雷,这不挺好吗。”他没让陆平多问,只对他道,“这是雷家的善缘,不要再多管,你记住,我们也欠他们一份人情,若是以后有什么事能帮得上,咱们宝华银楼不能不管。”
  “哎。”
  陆平笑着应了,他是被雷东川他爸从草棚下一把拽出的,这会儿都觉得胳膊还有点木木的发疼,雷家人别的不说,力气可是真大。
  他起初也就是好奇金楠,但是现在想一想,就觉得师父说得对。
  雷家人和这村子结了善缘,经过昨天一夜,更是把这份恩情加深,这天大的情分,总归是有善报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