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199)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方启瞧了他们一眼,没吭声。
  *
  数天后。
  百川超市迎来了一批新人,有琴岛市特意派来的技术专员,还有几个从市矿区下岗再就业的老师傅。雷妈妈抽了一天时间亲自过来把这个培训班给办起来,雷家老宅场地大,别说这些人,就算再开这样十几个班都开得起。
  雷家村选来的是两个年轻后生,老村长亲自挑的村里最好的苗子,手巧聪明,人又老实,筛了两遍才挑出这俩人来学技术。
  雷妈妈没想到村里会上培训班的事儿这么积极,对老村长承诺道:“这样的培训班咱们两个月办一次,您跟村里人说,不拘什么年龄,只要识字,遵守上课秩序,都能来。”
  老村长为难道:“怕是识字的不多呀。”
  雷妈妈拍了脑门一下,道:“瞧我,光记得看说明书的事儿了,这样,我再开个‘初级班’,每个礼拜五晚上送老师过来,教大家读书识字。”
  老村长乐呵呵道:“这个好,柏良他媳妇,你这主意好!”
  雷妈妈也跟着笑,她已经很久没听人这么喊她了,在家里白子慕习惯喊她“雷妈妈”,在外面大多数人都喊一声“方主管”、“方经理”,把她和丈夫名字联系这么紧密的也只有雷家村了。
  因为这个,她也愿意多为村子里出力气。
  雷家村之前有过扫盲班,学了没多久,就赶上了文化运动,后来不了了之。
  再后来村里的孩子们就都开始背上书包念书去了,其他大人们每天忙着在田地里忙碌,读书识字对他们来说,没有种地吃饭要紧。这几年形势变了,让人眼馋的城市户口也不再那么遥不可及,有了城市户口,就能去城里工作,穿得干干净净,吃公粮,当体面人。
  但是现在雷家村多了一个“培训班”,学会了技术,一样能上班拿工资,而且就算没选上,技术可是实打实学到手的呀,会维修洗衣机和其他家电,赚得可比种地多的多!
  人人心里都有一本账,算清楚之后,村里人纷纷跑去报名。
  识字多一点的,就选了培训班去旁听——他们不好意思坐在前面,自己搬个小板凳坐在最后头角落里,生怕影响了老师和其他人上课;识字少,或者不识字的,也不甘落后,连忙跑去报了初级班,先学认字,如今这些大字在村里人眼里也变得可爱起来,学会了就能看懂说明书,就能当维修工人了!
  当工人,那可真是太光荣了!
  雷家村的人一时间都忙碌起来,白天卖力在田间地头干活,一到了傍晚就扛着锄头急急忙忙回家去,放下锄头,拿了本子和笔,搬上家里的小板凳,全都跑上上课。
  孙小九他们周末回家,都吓一跳。
  家里大门锁着,一个大人都没在家,他们一边给自己找了一个凉馒头填肚子,一边顺手舀了点米糠和高粱米喂了鸡,寻着村里有亮光的地方一路找过去,就瞧见了坐在宽敞房间里专心致志读书的家长们。
  孙小九咂舌,房间里读书的氛围很浓,他下意识没敢出声。
  旁边的几个男孩压低了声音,小声问:“他们在学什么哪?好认真啊。”
  另外一个小声道:“台上那个老师讲的好像是电路,咱们物理课是不是学来着?”
  ……
  王大毛抬头看着教室里,忽然脸上发烫,心里一阵羞愧。
  他在里面瞧见他爸妈了,俩人一块做笔记,他爸把唯一的桌子让给了他妈,本子放在膝盖上努力奋笔疾书做记录。王家父母头顶上的电灯不太好,光线要更暗一些,即便条件如此艰苦,他们也特别努力。
  王大毛看了一会,转身嘀咕道:“我也回去看会书。”
  他这么一说,其他几个人也有点待不下去,跟着一起回去温习功课了。
  教室里。
  王大毛他妈一边做笔记,一边习惯性用胳膊把笔记本护住了,不给旁边的人看。
  王爸看了一眼被她捂起来的笔记,又抬头去看她。
  王妈妈战术性低头,遮得严严实实,愣是没给他一点偷看的空隙。
  王爸忍不住道:“你这习惯怎么一直都没改?咱俩读书那会你就这样,一点笔记都不借给我看,咱俩现在都结婚了,你还藏啥啊。”
  王妈妈往里面挪了挪笔记本,严肃道:“自己写自己的啊,你别想抄我作业。”
  王爸:“……”
  ……
  雷家村办学习班的事儿很快就传开了,但是周围几个村子只有羡慕的份儿,他们一来没有这样的能人组织,再来也没有雷家村的人团结,只能眼馋。周围其他乡镇也是如此,他们倒是也试着组织了一两次夜校,场地和老师都找好了,但是来的人寥寥无几——毕竟不是跟雷家村一样包“分配”工作的,学的也不是维修技术,大家都没什么兴趣。
  学习班开了一段时间之后,雷家村的人们对百川超市有了一种别样的感情,他们好像把这个超市当成了一个集体,对它的发展壮大也越发期待了起来。
  雷妈妈稳扎稳打,她在这个小超市上投入了不少心血,想的多,做得更多。
  关于超市的事,她比谁知道的都要清楚。
  百川超市占地不小,一半的空间摆放货架,一半当了仓库,不管是售卖的日用百货和代为订购的洗衣机、风扇等家电,还是收购了拿去市里售卖的山货草药等等,都从未有过间断。
  来超市里买东西的人越来越多,不只是雷家村,连周围的人也开始往这边跑,一个传一个,口碑慢慢开始形成。
  雷妈妈没想到生意会这么好,不过瞧着人来的多,她还是高兴的。
  按这样下去,等明年的时候,她没准真的能再开一家百川超市。
  到时候,又能再解决几个就业名额。
  光是这么想着,她心里就有奔头,脸上的笑容就越来越多。


第144章 棉服大卖(1)
  初冬。
  冬天的时候,北方天气寒冷,从下霜开始就已经冷得要穿厚衣服了,棉袄更是早早准备出来,毛衣毛裤、秋衣秋裤,里三层外三层,裹在身上又沉又重。可即便这样,走在路上依旧要缩着脖子,有条件的人家会配上围脖、手套,这些厚衣服为了方便越冬,一般都会选择深色,毕竟也不能常洗,冬天洗了也不容易干。
  而入冬的时候,东昌小城发生了一件事。
  忽然有一天,电视上开始投放广告。
  电视机一打开,在所有小朋友准备看动画片的时候,忽然有两个宇航员小人走出来,背影音乐欢快,两个宇航员小人也漂浮在空中蹦跳着,小朋友们以为是最新播出的动画片,正看得津津有味,就瞧见电视上那两个宇航员小人碰撞一下,融合成一个小棉球,紧跟着膨胀为一件胖乎乎的棉衣。
  这个时候,屏幕上出现了一排活力四射的少男少女,刚一出现,浮在空中胖胖的棉衣就自动复制一般,变成了五六件颜色各异的羽绒棉服,绕了一圈,穿戴在了他们身上。穿上棉服的少年们也跟着膨胀起来,变得轻快,在半空中也丝毫不畏惧寒风!
  “超轻太空服,高科技,好棉服~!”
  配合着大大的“DC”标志,广告语响彻大江南北。
  无数台电视机莹莹泛着光芒,一台接一台,在同一时段播放着这支广告,那些糖果色漂亮的羽绒棉服映入无数年轻人的眼中。它长得和时下昂贵的羽绒服非常相似,但是价格却只要羽绒服的几分之一,实在让人心动。
  有不少人都瞅准了这款棉服,配货刚到,就立刻去买了穿上,街上一改往年暗色的棉大衣,一个个都穿的非常鲜亮!小姑娘们一般都选粉色、橙色,而男孩儿们更喜欢蓝色和棕色,各种颜色跳动在街头,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还有些人瞧着广告里那些模特穿得时尚,跟风买了同款的牛仔裤——也是同一个牌子的衣服,穿着又舒服又帅气!
  因为羽绒棉服的大火,连带着迎来了牛仔裤的大卖,这是董玉秀没有预料到的,可谓是意外之喜。
  在电视机已经普及入户的年代,这样一支广告,简单有趣又非常有科技感,很是让人津津乐道了一阵,它所带来的的效益也是不可估量的。这年冬天,穿羽绒棉服的人慢慢变多,像是一种时尚,这种被人们称为“太空服”的新款衣服悄然流行起来。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