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108)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雷东川拿一根麦秆,抓遍沟渠,等到后面几乎都是小黄鳝的时候,他就不抓了,把小的都放了回去。
  孙小九那边传来一声惊呼,有些懊恼道:“老大,那条好大啊,又跑了!”
  雷东川走过去,让他小声一点,用麦秆慢慢晃动泥水,引那条黄鳝出来,过了好一会也不见洞里有动静,孙小九刚想说话,就听雷东川道:“嘘——”
  孙小九把话咽回去,凝神屏息,盯着那里。
  雷东川耐性很好,而且身形、动作都很稳,额头上有泥水滴下也不见他眨一眨眼,手上的麦秆稳稳当当在水面晃出一圈圈波纹,像是有小虫挣动。
  泥洞入口,那条黄鳝慢慢把头伸出洞外,也不过刚露出一点点,雷东川立刻丢了手里的麦秆,两只手猛地探入泥水中死死掐住它!
  黄鳝受惊,挣动不止,瞧着个头不小,连带着把周围的水搅动得更加浑浊,但已经徒劳无功,还是被雷东川拽了出来。出水之后才瞧出来,它比之前抓的那些黄鳝粗了不止一圈,瞧着足有近两三斤的样子。
  一帮孩子们都跑来看,不少人“哇”了一声,他们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黄鳝,比起之前抓的都大许多,而且身体上带了点暗红色,不是之前抓的那种淡黄色泽。
  “老大,你可真厉害啊!”
  孙小九兴奋得不行,雷东川拖着那条黄鳝上去,他就在后面帮忙护着,生怕它跑了。
  雷东川心里得意,嘴上却道:“还行吧。”
  他把这条大黄鳝拿上去给白子慕,但是它太大,反而让小朋友有些害怕,连连后退连竹篓都不靠近了。
  雷东川奇怪道:“小碗儿,这也是黄鳝,你最爱吃的啊。”
  白子慕离开几步,站在树干那摇头,干巴巴道:“哥哥它不是。”
  “它是呀,你看,长得一样,就是它有点发红……”
  雷东川从竹篓里扒拉了一下,想给弟弟看,白子慕眼尖瞧见他手上有血,立刻跑过去看。雷东川用他水壶里的水冲洗了一下,洗干净手给他看:“是黄鳝伤了,我没事,你看。”
  白子慕握着他的手查看,眼圈还有点泛红,闷声道:“哥哥我不吃了。”
  雷东川不敢把手抽出来,一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抚,就用脑门抵着他的轻轻碰了下,咧嘴笑道:“没事,我多抓点,你今天吃饱。”
  “已经很多了,我不要了……”
  “那一会拿去卖了,换了钱留着给你以后买黄鳝吃,你什么时候想吃,咱们就去买。”
  雷东川刚才抓的时候,就已经想好了,要不然他也不会一口气儿抓这么多黄鳝。
  村里的小孩也抓了不少鱼,正在刚挖出来的泥坑里蹦跶,但是大家伙儿也就是喜欢抓,真正吃起来没几个人能说清楚,孙小九还提议去捡点树枝,串起来烤了吃。
  雷东川道:“抓来的鱼大家伙一起分,按劳分配,要鱼的自己回家去拿个水桶、木盆,不想要分鱼的,就跟我一起把鱼拿去卖了,换了钱买别的!”
  这话一出,孙小九那帮人也不提烤鱼的事儿了,一个个满脸兴奋,都要跟雷东川一起去卖鱼。
  雷东川又问:“一个要分鱼的都没有?我再问最后一遍,有要鱼的没有?”
  “老大,我不要,我妈不会做鱼!”
  “对对,老大,我也不要!我上次被鱼刺卡了嗓子疼了好几天!”
  “老大,真的能卖钱吗?我想买个作业本儿……”
  ……
  雷东川被一帮小子们围住,一个个全都用期盼的眼神看向他,村里小孩从来没有过零花钱,家里买盒5分钱的火柴都是要卖一个鸡蛋才能换来的,能有自己的零花钱,简直就跟做梦一样美妙。
  雷东川道:“当然能,都要一起卖鱼的话,那先把鱼装好。”
  孙小九激动道:“老大,我去拿水桶!”
  雷东川摇头:“水桶太小了,放不开。”
  孙小九:“我家还有洗衣盆,那么大一个!我去拿来!”
  雷东川点点头,道:“行,你快去快回,对了,谁家里有麻袋?或者装化肥的袋子,洗干净拿俩过来。”他们抓的鱼太多,怕是得用麻袋装。
  旁边站着的俩小孩听见立刻说自己家里有,撒腿跑回家去拿了。
  瓜田里。
  雷长寿父子浑然不知。
  雷长寿忙碌一天,卖完了大半的西瓜,记好账之后又招手让儿子过来:“柏良啊,过来歇歇。”
  雷爸爸——雷柏良听见,这才走过来。
  他接过老父亲递过来的水壶,喝了一口自家烧的凉开水,因为是用从山里打的泉水煮开之后放凉的,味道和别处不一样,略有些回甘。加上天气炎热,他喝了水看向田间乡野,好像一下就回到了小时候跟在父母身边忙碌的日子。
  雷柏良笑道:“爸,您还记得吗,我跟山辉小时候陪您守瓜田,那会儿我还带着他去捡麦穗,山辉老觉得人家老孙家的瓜比咱们家的好吃,还去偷偷摘了一个,为此您还打了他一顿。没想到他现在当警察,专门抓贼了,也不做小时候这样的调皮事儿。”
  “可不是,老孙家种的甜瓜,咱们家种西瓜,哪儿能一样嘛!”雷长寿指了瓜棚不远处的一棵榆树那。“我打他,那会你就站在那看着,吓得够呛。”


第85章 卖鱼
  雷柏良听了直笑。
  雷长寿道:“那会我打一个,吓唬一个,就这样你们兄弟俩也没少淘气。一晃眼这么多年过去了,你也为人父母,‘杀鸡儆猴’这套用过没有?”
  “我家里现在情况不一样,前头两个不犯错,老三打一顿还趴在那跟你讲道理,他有自己一套理论,你还轻易说服不了他,用他的话说,就是各论各的。”雷柏良坐在那跟老父亲诉苦,“爸,您说我们那会儿,哪儿敢跟父母讲这些,老三这脾气也不知道像谁。”
  雷长寿笑道:“像谁?还不是像你。”
  “我可没他那样倔……”
  “当初县里不让你和山辉去念书,你不也跑去革委会跟人家理论了吗,还真让你争取回来俩名额。”
  “那是不得已。”
  “是啊,说到底还是我们老了,人年纪一大,就什么都不敢争、不敢讲。”雷长寿挑了一个瓜,一边切一边道:“老大,你这样挺好,心里有什么想法就去做,走一步算一步,总比糊里糊涂这样混一辈子强。你性子耿直,让你留在矿上也憋屈一辈子,方锦已经打电话跟我说了,你呢,就按你想的来,家里还有三座山头、一方藕塘,这不,还有这一片瓜田……退一万步,回家来也有饭吃。”
  雷柏良有些动容,喉头滚了两下半天只喊了一声“爸”。
  “家里还有什么难处没有?我们虽然在乡下,但手里还攒了点钱,需要的话可以帮扶一下。”
  雷柏良摇摇头,哽了一下道:“我,我觉得对不起您。”
  “你是觉得不当官了没面子?”
  “不不,当然不是!您二老千辛万苦送我去念大学,我现在却……”
  雷长寿倒是神色如常:“你做事有自己的打算,问心无愧就是了,至于我们你不用多想,你妈常挂在嘴边那句话还记得吗?儿孙自有儿孙福,把你们抚养长大,让你们去瞧瞧外头的世界,我们的责任就算尽到了,再往后的路还得靠你们自己呀。”他切好了瓜递了一块给儿子,和气道:“尝尝,这是孙家给送来的甜瓜,他们家那个小孙子跟东川玩儿得不错,说是特意挑了熟透的送过来。”
  雷柏良接过来,咬了一口。
  雷长寿在一旁笑呵呵问道:“是小时候那味儿吗?”
  他点点头,笑着说是。
  瓜太甜了,喉头有些发涩,咽下去的时候眼眶都有些泛红。
  孙家送来的甜瓜味道很好,雷长寿吃了一个之后,又让儿子抱了一个西瓜给那边送过去,打算再换俩甜瓜,带回雷家老宅给贺大师他们也尝尝。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