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124)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雷妈妈接过他的话,道:“我知道,你什么都不用说了,现在矿上需要你,你快跟他们去吧,家里一切有我。”
  雷爸爸看她一眼,他们夫妻一场,许多话已不必再说,转身跟着对方走了。
  雷妈妈接过丈夫的指挥棒,开始帮着村民安顿。
  她办事利落,声音也够大,比起丈夫更多了几分安抚人心的细致和亲和,村子里的人很快就都在雷家老宅安顿下来。空房屋不够用,尽可能的先分给了老人、小孩和妇女,大家从家里取回了一些防雨布,在院中简易搭建成了地震棚,因为是夏季,除了蚊虫叮咬,倒是也能扛得过去。
  白子慕聪慧,小孩隐约听到几句话,知道舅舅出了事。
  亦或者母子连心,董玉秀在电话中哭着说话的声音,至今还让孩子胸口闷闷的,长睫毛上挂着泪水,不声不响地哭了好一会。
  雷东川心疼弟弟,抱着他哄道:“小碗儿你别怕,我爸很厉害,一定可以救出你舅舅。”
  白子慕抬头看他,鼻尖泛红。
  雷东川伸手给小孩擦了擦眼泪,像是肯定刚才的话一样,又说了一遍:“你放心,我爸一定可以把所有人都救出来。”他想了想又补充道,“我爸跟我妈一样厉害!”
  白子慕点点头,带着鼻音“嗯”了一声。
  *
  矿区。
  矿区这场塌陷事故,牵动了整个东昌城无数人的心。
  这座城依靠矿区而建,这么多年一直以矿为家,如今埋在里面生死未知的是他们的父兄、丈夫,亦或年纪尚小、刚刚上工不久的弟弟。
  董玉秀带着制衣厂的几个女工,先买了两箱方便面和一大桶矿泉水,一路找到广场上去送给了雷家人。
  东昌城里的震动要小一些,家属大院部分房屋损坏,市里组织人手在广场上搭建了地震棚,让大家转移到那边去暂避几日。雷家留在东昌城里的还剩下一老两少,雷奶奶这会儿正在两个孙子的搀扶下坐在地震棚里。地震那天老太太正在外面买菜,除了摔了一跤之外,没有什么影响,雷家两个男孩只有雷少骁胳膊上轻微擦伤。
  董玉秀找到他们之后,把食物放下,略微探望了一下雷奶奶又急匆匆要走。
  雷奶奶喊了她一声,问道:“玉秀啊,你这是要去哪里?也去矿上吗?”
  董玉秀点点头,长时间未休息让她眼底浮现了一层青黑色,再加上皮肤本就苍白,更显得憔悴。她用一天一夜好不容易找到了一辆车,在得知白子慕安全之后,就决定改去矿上寻找大哥。
  雷奶奶看看她,张了张嘴也不知道该怎么劝慰,只叹了一声道:“多注意安全呀。”
  “哎。”
  董玉秀走了之后,雷成竣也起身去给旁边的一家人帮忙搭建棚子,一旁的雷少骁瞧见要跟着,被大哥推回来叮嘱道:“你在这守着奶奶,哪儿也别去。”
  雷少骁答应一声,又转回来陪着老太太。
  这次地震来得突然,有些老人一辈子也没经历过一次,心里也是惶恐不安。
  雷少骁轻声安抚,尽量哄老太太开心,他们带来的有几个搪瓷大茶缸,雷少骁就去隔壁借了一点热水,给老太太泡了一碗方便面。方便面在这个时候还是稀罕物,一块多一袋的价格,平时大多是家里小孩不好好吃饭了才买一包哄哄孩子。雷少骁泡好了面,端着递给老太太道:“奶奶,这面可金贵,平时也就东川和小碗儿能吃一回,咱们现在得了两箱,今天面条管饱。”
  雷老太太被他逗笑了一声,接过来吃了两口,又开始叹气。
  “奶奶,怎么了?”
  “没什么,就是在想那俩小的,也不知道他们在乡下怎么样。”
  “您甭担心他们了,东川在哪儿都饿不着,有他一口吃的,子慕就能吃饱。”雷少骁哄着老人多吃一些,低声劝慰道:“而且刚才董姨不是说了吗,咱们全家都平安。”
  雷老太太点点头,念了一声佛。
  平安就好。
  这个时候什么都不求,只求这一句就够了。
  不多时,雷成竣回来了,他手上还多了一小卷绷带和纸包的药粉,给二弟胳膊上的伤口做了简单的包扎,叮嘱他道:“别沾水,这边胳膊也别使劲儿,要搬水或者做别的喊我一声。”
  “知道了,哥。”
  广场上有政府工作人员拿着大喇叭一边走一边广播通知,因为房舍受损,工厂暂时停工,学校也延迟开学。
  雷少骁坐在那听了一会,忽然笑道:“哥,你说老三现在要是知道,是不是暑假作业又要晚几天再写?”
  雷成竣唇角微微扬起一点。
  他们心里挂念家中年幼的弟弟们,一时都没有再说话。
  不远处,董家的地震棚里。
  董姥姥看着手边放着的两箱方便面和一桶矿泉水,一边抹眼泪,一边赶紧拆开一袋给董天硕吃。
  董天硕受到惊吓,从昨天开始就没吃什么东西,这会儿闻到面饼的香味也缓过来一些,吃得狼吞虎咽,可吃了两口含着满口的碎方便面又咧嘴哭道:“奶奶,我想我妈——”
  地震的那天,董姥姥在家中缝补衣服,她们家的房子老旧,经不起几下墙壁就大片龟裂,情况十分危急。吴金凤在院中本在晒衣服,看到之后立刻尖叫着冲进去扯着儿子衣领拽出来,而后不管在院中哇哇大哭的儿子,又再次冲进去背着董姥姥出来——她自己或许都不知道为何这样做,危难时刻,全凭本能。她力气大,但也吓得腿软,背着董姥姥刚走到院中就摔倒在地,地震不过片刻,等一切平稳之后,董家那老房子摇摇晃晃,竟然挺住了,并没有倒塌。
  吴金凤松了口气。
  但紧跟着西边矿区传来一阵山崩地裂的轰鸣声,像是炸山,又像是什么陷落。
  吴金凤看着那边愣了好一会,立刻从地上爬起来,不管不顾地冲矿区那边跑去——从那之后,再未回来。
  董姥姥一个人带着董天硕一起去广场,听从安排住进了地震棚,她这一天一夜担惊受怕,可她一个老太太什么也做不了,唯一能做的也就是抱着孙子低声哭泣。
  若不是董玉秀送一些吃的过来,她们祖孙俩连饭都吃不上了。
  董天硕还在哭喊着要找父母,董姥姥抬手给他擦了擦眼泪,自己眼中却止不住泪水,只能搂抱着他哄道:“没事啊,天硕不哭了,你爸妈一定没事儿,咱们全家人都平平安安的,一定没事……”
  她像是念给小孙子听,也像是念给自己听。
  *
  董玉秀制衣厂的生意刚起步,但在地震发生后,她第一时间调动人手,把厂子库房里剩下的大批帆布和牛仔布都拿出来制作成了简易帐篷,送去了市里供调度赈灾使用。尽管是夏天,震后的雨水落下还是让人感到一阵寒意,牛仔布帐篷厚实,足以挡风,再覆上一层塑料膜就是简单的防雨棚,为不少人家解决了大困难。
  董玉秀又让金穗把厂子里囤积的一些较厚的衣物拿出来,免费提供给广场上有小孩的家庭使用。
  金穗带人去设立了救助点,她找了一张三条腿的破损木桌,缺口部分拿砖块先垫齐,又找了几张报纸围拢一圈,在报纸上用墨水写了“东昌制衣厂赠衣处”几个大字,给大家分发衣服。
  那些还带着吊牌的崭新衣服送到人们手里的时候,不少人都不敢置信,连声追问:“这、这真的是免费给的吗?”
  金穗嘴唇干得起皮,点头道:“对,同志你赶紧给孩子穿上吧,你家孩子这么小,当心身上衣服被雨打湿着凉!”
  对方连声感谢道谢,弯腰先给孩子换上。
  也有人坚持要给钱的,金穗没要,只对他道:“这是我们董老板说的,她说大家如今都有难处,互相帮扶一把,一定能扛过去!您要是真想帮忙,就帮我去宣传一下,问问谁家还有孩子没有,家里有小孩儿、老人的优先领取衣服!”
  不少人听了眼眶泛红,互相在广场上通知起来,不少人在提起的时候也会特意多说上“东昌制衣厂”几个字,这个小制衣厂此刻已经在他们心里扎根,不少人心里默念,若是生活恢复正常,他们一定要去东昌制衣厂买上几件衣服。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