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119)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白子慕有点儿失望,但还是点点头,美滋滋夸道:“爷爷真厉害呀!”
  一旁的雷东川听了三四遍的时候就走了,去厨房给陆平帮忙,这会儿院子里就剩下了一老一少坐在那。
  贺老头坐在那低头看看报纸,没有旁人,小卷毛问他什么,他也就说了真心话:“子慕啊,你说爷爷该不该去呢?”
  “爷爷要去哪里?”
  “唔,京城吧,就是去弄这个比赛。我这好多年没参与这些,冷不丁这么大的重担,我其实心里有点没底,宝华银楼这么多年名声在外,我又想去又怕有个万一连累了他们……”
  白子慕不懂,但乖乖坐在那听老人念叨,一直等他说完才肯定道:“我觉得爷爷应该去。”
  贺老头低头看他:“嗯?怎么说。”
  白子慕道:“爷爷这么厉害,一定能拿第一,考双百。”
  贺老头乐了:“我这又不是去比赛,我是给人家当评委,哦,就是你们学校老师那样,给人家打分的。”
  “哇——”白子慕晃了晃脚丫,有点期待地看向他:“爷爷,北京有熊猫吗?”
  贺老头想了想:“有吧。”京城是首都,动物园里肯定有熊猫。
  小卷毛眼睛都亮了,手放在他膝盖上努力提示道:“爷爷,咱们家竹子都种好了,陆伯伯给我种了好多、好多竹子呀。”
  贺老头:“嗯?”
  “咱们家现在就缺一只熊猫了。”
  “……”
  贺老头抬起手指头轻轻弹他脑门一下,哭笑不得:“你说这么半天,哄着我去京城,就为了给你弄只熊猫回来?”
  白子慕捂着脑门,试图讲道理:“可是,爷爷家好多竹子,不给熊猫吃好浪费。”
  “一点都不浪费!你这整天想着弄只熊猫回家养,你知不知道那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就算遇见也得上交给国家,你呀,甭再想这事儿了!”
  贺老头又气又好笑,但跟小朋友随意聊上一会,他心里已经放松了许多。
  再看向报纸的时候,也只略微犹豫一下,就折起来收到一旁了。
  *
  陆平在厨房蒸锅饼。
  这饼是放锅里烙熟的,硬邦邦一个,二指厚的实心大面饼,外面黄灿灿一层烤饼的壳,里面是精白的面饼,香是香,也是真硬。
  陆平是切开蒸的,刚才切饼的时候差点拔不出刀来,跟砍木头似的一点点劈成了四块。
  蒸了半天,好歹软了一点,能咬上两口。
  但这也不是贺大师那个年岁能啃得动的,陆平忧心忡忡,又动刀给切成小饼条,打算炒个烩饼。白子慕已经来厨房看了两三次,等着给爷爷拿饼吃,陆平怕他一会再提这事儿,就给他找了一把雕刻用的钝口小凿子,这东西不过巴掌大小,跟小孩玩具似的,哄着他出去玩儿了。
  白子慕拿着出去,跟雷东川在院子里玩。
  院子里石屏风上还有他们分鱼留下的划痕,白子慕还想在“黑板”上雕刻,雷东川就拿了小凿子过来:“我力气大,我来,你想刻个什么?”
  白子慕想了想,道:“哥哥,我要个大海。”
  雷东川就在上面画了三条波浪线。
  白子慕咯咯笑起来。
  雷东川还挺得意,问:“还要什么?”
  白子慕踮脚,趴在他耳边小声道:“哥哥,我们去藏宝的地方,在上面的石砖上再做个标记好不好?”小孩很喜欢他们的宝藏,怕以后再来找不到那个铁盒子。
  雷东川就牵着他的手,两人偷偷摸摸找过去,沿墙找到了那里,先移了一些野草野花过来做了一番掩护,接着就在上方的墙砖上刻了他们的名字。
  雷东川先写了自己的,把白子慕写在了自己名字下面一点的位置。
  小孩的名字挨着他的,略小一点,像是被保护在翅膀下面。
  雷东川问他:“这样行不?”
  白子慕满意地点点头,踮脚摸了一下:“我和哥哥在一起。”
  雷东川得意道:“当然,咱们俩以后都在一起。”
  *
  傍晚,雷妈妈来了乡下。
  她是搭车过来的,打从进了雷家村,她发现这一路走过来人人见了她都打招呼,比往年要热情许多。雷妈妈面上保持微笑,跟乡亲们招手问好,但心里却有些犯嘀咕,不知道这是怎么了,好像她给全村人都发钱了一般,热情到有些招架不住。
  等到了雷家老宅大门口,还没等进去,就瞧见一个小孩从里面跑出来,她忙让了一步,等那孩子出去之后,紧接着又是一个——连着出去了七八个,后头还有!雷妈妈看着蹿出去的小孩,少说也得有十来个,比家属大院的那帮孩子还多,简直了!
  这场面她太熟悉,当初在家属大院的时候就是这样,她们家老三哪儿是下放,这是回乡招兵买马来了,一个个的,把全村孩子都给招到自己家来了。
  等那帮孩子都出去之后,她赶忙进去:“雷东川——”
  一旁的小黄狗听到她的声音先叫了两声,雷妈妈嘘它两声,小黄狗认出主人,也就不再叫了,摇摇尾巴靠近过来。
  雷妈妈推开它,又喊儿子,叫了几声之后老远就跑过来两个男孩,个子矮的小卷毛反而跑在前头,蓬松微卷的头发翘起来一撮儿,扑过来抱住她的腿亲亲热热喊她,开心的不得了!
  雷妈妈摸他小脸:“乖宝,我瞧瞧,好像高了点儿,”她这么说着顺手就把小孩给抱起来了,放在怀里颠了颠笑道,“也沉了一点点,跟哥哥在爷爷家玩儿的怎么样呀,开心吗?”
  “开心~”
  白子慕晒出了一点浅浅麦色,但人活泼了许多,看着很健康。
  雷妈妈给他擦了擦额头上的汗,也就放心了。等雷东川走近了,她吓一跳,自己家儿子黑得差点没能认出来,招手让他过来仔细打量了问道:“老三,你这是去矿上挖煤去了?”
  雷东川道:“没啊,妈,我帮你拿包。”
  要不是声音一样,雷妈妈都不敢确认眼前的是自己亲儿子。
  她牵着两个小孩的手,跟他们一路走回内院去,两个孩子跟她都很亲,有段时间没见了,叽叽喳喳跟她讲在乡下的见闻,说了好多新鲜有趣的事儿。
  晚上雷家父子也回来了,全家凑在一起吃了个团圆饭。
  陆平做了烩饼大餐,光炒烩饼就好几盘,放了不同的配菜,荤素都有;另外还炖了一只山鸡,放了一些山民自己晒干的蘑菇,在铁锅里用木柴炖得骨酥肉嫩,又切了一些饼泡在鸡汤一圈,大饼吸饱了汤汁,香味浓郁,肉香、麦香混在一处,咬下去每一口都让人特别满足。
  一家人围坐在桌边吃饭,分享孩子们带回来的战利品。
  两个小孩还给家里人分了小礼物,每个人都有,白子慕连陆平都给买了一块手帕,这让陆平颇有些惊喜,擦干净手接过来放在上衣口袋里,很爱惜。
  雷长寿对新收的烟袋很满意,立刻就换上了新的,把旧的搁置在一旁,而贺老头虽然嘴里嘟囔着不爱戴草帽,但还是收到了一旁——他怕桌上有油,弄脏了自己的新帽子。
  雷妈妈拿到手帕之后,亲了两个小朋友一下,满眼笑意:“真乖,谢谢你们的礼物。”
  雷东川有点不好意思,他觉得自己大了,已经不太愿意跟妈妈这样表达亲昵,而白子慕十分自然地抱着雷妈妈的胳膊,凑上去回亲了她一下,开心道:“雷妈妈,不客气呀!”


第90章 地震
  两个孩子卖鱼的事儿不只是雷家人,全村都知道,雷妈妈晚上听他们俩说了一遍卖鱼的故事,这才弄明白过来,笑道:“我说怎么从一进村就跟往年不一样,大家伙特别热情,敢情你俩带着大伙发家致富去了。”她看了雷东川一眼,夸了一句,“老三,这事儿做得不错。”
  雷东川抬高下巴:“还行吧,妈,我们赚钱了,你想要啥就说,我买给你。”
  雷妈妈笑道:“我有钱,你们俩能赚多少,留着自己用吧。”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