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223)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
  雷少骁笔尖停顿在那,一句也写不下去了。
  他起身换了一身外出的衣服,戴上围脖,干脆带了俩小孩去公园。中午的时候人少,他们在门口买了两袋面包,一袋自己吃,一袋喂猴子。
  白子慕看得特别开心,雷东川把他抱高了一点,小孩也没怕高,眼睛亮晶晶的。
  雷少骁倚靠在护栏那,瞧见抿抿唇,还是没忍住笑了一声,抬手揉揉他脑袋:“高兴了?”
  “嗯!”
  “二哥好不好?”
  “二哥好!”
  雷少骁得到肯定答案,乘胜追击:“那你说,咱们家谁对你最好?”
  白子慕感觉到腰上的手臂紧了紧,微微低头,但是很快回道:“雷妈妈!”
  三个字说得坚定又迅速。
  雷家两兄弟准备了一肚子争宠的话,此刻硬生生被憋了回去,雷少骁摸了摸鼻尖,他可不敢跟自己亲妈争。另一边,雷东川略有不服,小声在白子慕耳边嘀咕:“我也对你好。”
  白子慕喂了手边剩下的半块面包片给他,笑道:“都好!”
  他的家人,每一个都特别好。


第161章 三年
  百川超市第一个拿到汽车驾照的人,也是方启。
  他学得快,也肯教人,除了对自己的试验田十分强势不许别人干涉之外,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尽职的老师了。
  雷妈妈为此特意找了方启过来,问他道:“方启,你先把手里的活放一放,我想给你一段时间进修,你有什么想法没有?”
  方启想了想,道:“如果不做超市运输这一块,我想申请一笔钱去扩展一下鱼塘,那边春天挖了一块池子,还需要几个增氧泵……”
  雷妈妈笑道:“不是跟你谈工作。”
  方启疑惑,扶了扶眼镜等她说。
  雷妈妈斟酌一下,缓声问道:“你有没有想过回去念书?以前我以为你是没考上大学,不过现在看来,你自学都很厉害,如果是家里条件有限,我可以先以店里的名义提前支付一笔学费,等你毕业之后偿还,或者到时候依旧回来工作……”
  方启摇头道:“我不想读书。”
  “不高考啦?”
  “嗯。”
  “方启,你再考虑一下,钱以后可以再赚,学习的机会错过就没有了。”
  “我没考上。”方启说的很直白,“我考了两年,考不上,所以才打算不念书了。”
  雷妈妈爱惜他是个人才,劝道:“可是你知道很多知识,光看书就能把鱼塘打理得很好,还有学车,这些学下来都是一遍就过……”
  方启道:“我不喜欢考试,学知识不代表一定要接受考试,我学会了,能应用,就足够了。”他顿了一下,用略有些疑惑的口吻轻声道,“其实我不太懂,为什么要按照别人的标准来评判自己?”
  他说的很认真,并不是顶嘴,而是真诚的在向长辈发问。
  雷妈妈:“这个,大家都是这样啊。”
  方启摇头,还是拒绝了。
  雷妈妈还是给了他几天假期,让他回去好好想一想。
  方启也没多说什么,按自己原定的计划,没回十方镇家里,而是去了雷家村的鱼塘,继续研究鱼塘的分层多样化养殖去了。
  孙小九他们听说之后,也过来劝方启,孙小九是个实在人,跟方启认识的时间也长一点,经常陪着他回十方镇上,因此瞧见他也敢说心里话:“老方,你真不去念书了?我们都觉得你这样太可惜了,你好好准备下,这回肯定能考上大学!”
  方启道:“我为什么一定要读大学?”
  孙小九:“读大学多好啊,有更厉害的老师,可以学更多专业知识。”
  方启有自己的一套理论,站在那里道:“一个人可以一生尽情追求知识的力量,但是不可以一直都活在别人的评判标准里,我知道我在做什么,知道自己在进步,无愧于心,就足够了。”
  孙小九那帮人听得一愣一愣的。
  他们觉得方启说的有道理,但又有哪里不太对。
  孙小九抓耳挠腮,想了半天才不好意思道:“可是,也不是所有人都跟你,跟子慕一样,那么聪明啊……我们去学校,跟大家一块儿读书上学都不一定能学会,更何况是在家里自己看书。”
  雷家村的孩子们从小听到大人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要好好念书,读书好了,将来可以改变命运。家里的这些长辈们还是希望他们将来能去城市里找一份正式工作,体体面面的,不用再吃这些苦。
  这样的话对别人有用,但对方启来说并不是。
  方启平淡道:“还好吧,无所事事混过一生才辛苦。”
  “啊?”
  “做人,要有目标。”
  “我妈说,想让我以后好好念书,考个师范,以后能分配回来当老师,抱上铁饭碗……”
  “那是你妈妈的目标,不是你的。”方启摇头,“你得先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知道以后想干什么,再去重新学习需要的知识,不用人催着你看书,你自己就想看了。”
  孙小九若有所思,抬头看了不远处的鱼塘问:“就像你养黄鳝?”
  “算是吧,不过我还差得远,你们不要看我,看雷老大,他就有远大目标。”方启坚定道:“他是一个做大事的人。”
  这个例子一举出来,围拢一圈的少年们没一个反驳的。
  雷东川是雷家村公认最有出息的一个,这话不光大人们说,一群少年人们心里也这样认为,甚至他们在听到的时候,心里会隐隐觉得自豪。
  在自豪的同时,他们也在反思,自己能做些什么。
  雷家村依山傍水,资源丰富,可以实时操作起来的东西有很多,他们眼睛里看到了,也跟着雷东川做过许多事,慢慢有了一些想法的雏形,虽然现在还比较迷茫,但是种子一旦种下,终有破土发芽的一日。
  鱼塘附近围网轻轻晃动,方启瞧见了,起身道:“我去看看。”
  孙小九马上跟着站起来,道:“我们也去!”
  围网上困住的是一只鸟,方启他们把它从网上摘下来,放走了。
  孙小九看了一会,忽然笑道:“雷老大以前带我们爬树摸鸟蛋,凑了七八个裹在毯子里,生怕碰坏了,就等着子慕来了给他吃。我记得那会儿子慕还小,学校非要他去参加什么奥数比赛,最后等他回来的时候已经过了快一个礼拜,孵出了一窝小鸟……”
  方启听了一阵,忍不住问:“后来呢?”
  孙小九道:“那些小鸟不吃米,吃虫的,我们抓了好多过去,子慕吓得头发都炸起来,真的,一下就翘起来了,”他想起来还觉得逗乐,“雷老大发了好大的火,让我们把虫子和小鸟一起带走了。”
  方启大概也猜到这样的结局,白子慕是他见过最聪明的小孩,但打眼一瞧就知道也是被一家人捧在手心里长大的。
  孙小九拿手电筒在周边的芦苇荡里晃了晃,随意闲聊:“老大说这周末不过来了,只抽出半天去十方镇那边,当天晚上还要回市里去。”
  方启没听到这个消息,问道:“怎么了?”
  “前几天降温,子慕感冒了,老大一直挺自责,估计晚上要回去守着吧。”孙小九说道。
  这也确实是他们经常见到的事,大家都习以为常。
  方启道:“他们兄弟感情真好。”
  孙小九道:“那是,子慕可是雷老大背着长大的,老方你来的晚不知道,来来,我给你讲讲——”
  春末,微风习习。
  一排手电筒晃过水面和芦苇丛,少年人谈笑的声音从里面传来,带着这个年纪特有的声线,或清澈,或沙哑,谈天说地,自由自在。
  时间一晃,三年就过去了。
  三年的时间可以改变很多,雷家村修了路,盖了成排的小洋房,村口那家百川超市已经从一家开成了十余家,连东昌市里都有一处占地千余平的超市,俨然已经成了当地最大的连锁超市。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