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198)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等人走了之后,方启看了一下册子,有些咋舌:“这些都是最近来订洗衣机的?得有小20台了吧?”
  雷长寿道:“是啊,刚开始水仙牌卖的好,现在都要双子牌的了。”
  方启点头道:“能有人来维修机器,比什么优惠都来得实在,还是方锦姨有办法。”
  “是,我这儿媳妇主意多,你们以后跟在她身边也好好学学,能长不少本事呢。”雷长寿拍拍他肩膀,笑道:“快去忙吧,路上注意安全,今天晚上来家吃饭啊。”
  方启笑了一声,点头应了。
  他来这里不过小半年,已经慢慢把雷家村当成了家,这里真的很有人情味。


第143章 培训班
  方启去市里送了一趟东西,他现在跑下了两家菜市场,不少摊贩都跟他订购新鲜的鱼。送下鱼之后,也没急着走,他习惯性在菜场里转着做了记录,平时不做生意,对价格也不敏感,但是如今他是百川超市的员工,又快到了过年节的时候,这个时候的菜价、肉价都在变化,如果运输的快就能赚上一些。
  忙完这些,又去家属大院探望了雷东川和白子慕。
  他到的时候正好是下午放学那会,雷东川他们晚上还有晚自习,也就急匆匆骑车回来吃口饭,晚上七点半还要回去上课。
  方启把摩托车停在院里,站在那跟雷东川说话,他刚认识雷东川的时候比对方高一点,现在不过半年时间,俩人的身高已经接近。雷东川换了新拿到的校服,180的衣服穿在身上瞧着也还好,他半年时间蹿了6公分,现在还要长高的趋势,骑车的时候单腿支撑在一旁就能刹车,停好了一边跟方启说话一边回头看了一眼后面,叮嘱道:“慢点。”
  白子慕从后座蹦下来,抱着俩人书包道:“哥,我先进去放下东西。”
  雷东川点点头,又对方启道:“晚上留下一块吃饭吧。”
  方启有点犹豫,但看了一眼时间还是点头道:“好,那我给雷爷爷打个电话,让他们不用给我留饭了。”他就算现在赶回去,雷家两位老人也要等到他晚上九点多,年轻人不觉得什么,但是老人年纪大了,习惯早休息,还是不打扰的好。
  雷东川跟他很熟,俩人好兄弟似的并肩走进去,雷妈妈做好了饭菜,方启进去之后先喊了一声“姨”。
  雷妈妈笑道:“来了?我下午就接到电话知道你要来,特意多准备了些饭菜,快坐下一起吃吧。”
  方启有些拘谨,坐在那客客气气的。
  白子慕吃了两口饭,忽然道:“雷妈妈,方启和你一个姓,都姓方。”
  雷妈妈点头道:“还真是,省城姓方的多,咱们这还真是不常见。”她坐在那问了方启家里的事,“方启,你今年19了吧?家里爸妈都好?你们家是做什么的,一直住在十方镇吗?”
  方启坐得端正,认真回话:“嗯,刚满19岁,我爸在外地打工,我妈身体不好,一直在家里休息,顺便照顾两个弟弟妹妹。我家搬到十方镇好多年了,我就是在十方镇上出生的,以前是外省人,跟着我爷爷搬到这边……”
  家里电话响了,雷妈妈抬起头看了一眼,起身去接了电话。
  雷东川这会儿已经吃光了一碗饭,去盛第二碗了,他顺便给方启也加了一勺饭,低声笑道:“就当自己家,甭客气,你吃得多我妈才高兴,这等于是夸她手艺好呢!”
  方启点点头,坐在那吃饭。
  雷家的饭菜一直味道都不错,方启在心里悄悄打了一个排名,雷长寿的厨艺最好,这也是他最常吃的,其次是雷东川,倒也不是输在厨艺上,而是雷东川下厨大多数时候都是翻来覆去做那几样菜,全都是白子慕爱吃的口味,一心照顾他家小朋友,排在第三的就是雷妈妈,全家人里她用料最扎实,大概是家里一直养的都是男孩儿,个个人高马大的,她生怕孩子们吃不饱,不管是炖鱼炖肉的,都是一整盆端上来,分量惊人。
  雷东川吃得也很惊人。
  方启吃了两碗饭之后,就忍不住去看他。
  雷东川一边添饭,一边问:“咋了?”
  方启拧眉:“你还吃?”
  雷东川道:“多新鲜啊,这么小的碗,三碗饭怎么可能吃得饱。”
  方启心想就算是小点的碗,普通人也没一口气儿吃四碗白饭的,这也太能吃了。他这么想着,就忍不住去看坐在雷东川旁边的小孩,白子慕跟雷东川比起来,像是刚刚开始发育的小朋友,嫩柳枝抽条似的,个子长得慢,人就看起来娇气几分,坐在那一碗饭吃到一半,就开始磨洋工。
  白子慕坐在那,一次也就吃进嘴里几粒米。
  雷东川给他夹菜,也是能躲就躲,实在躲不开就扒上一大口含在嘴里,腮帮子都鼓起来,能嚼上大半天,能看出已经十分努力了。
  雷妈妈讲了许久电话,回来的时候三个男孩已经快吃饱了。
  方启想起身帮忙倒水,雷妈妈笑着道:“不用,你坐下,我正好有话跟你说。”
  方启规规矩矩坐在对面的板凳上:“您说。”
  雷妈妈道:“上回不是卖了一批双子牌洗衣机吗,这次又订出去20台,咱们销量好,我也跟琴岛市那边的厂子里沟通了一下,让他们派了个技术专员过来做指导工作。”
  方启道:“是负责维修机器的吗?现在还没有接到维修的单子。”
  雷妈妈道:“没接到也要提前做好准备,到时候耽误一天,人家顾客心里印象也要不好了,我就是想着琴岛市那边的技术专员也不可能每天都往这边跑,就跟那边申请了一下,要了一个维修技术好的师傅过来,请他讲课,给咱们这边也培训几个技术人员,不求学得多精深,一些日常的小毛病能维修就行,如果遇到大故障,机器就直接返厂,更省事儿。”
  双子牌电器这几年风头正劲,以产品质量过硬,售后态度良好闻名。
  在省里极少听说双子牌洗衣机有损坏的情况,倒是在刚开始的时候闹出一些乌龙,比如有些农民发现洗衣机可以洗土豆,非常省力,结果洗下来的泥沙把洗衣机排水孔堵了,双子电器厂的技术人员跑来维修,看到这个情况还特意收集了资料,向上反应了一下,当年年底就研究出一款方便洗土豆的洗衣机——这事儿上了报纸,一时为人津津乐道。
  双子牌洗衣机也乘胜追击,打了广告,他们厂的电器有任何质量问题不能使用,都可返厂。
  双子电器厂,就是雷爸爸这些年在琴岛市亲手建立起来的厂子,说是他这几年全部的心血都耗在这家厂上面也不为过了。
  雷妈妈有这一层的关系在,要了一些出厂价的洗衣机。
  但她想的不只这些,在跟雷爸爸要了洗衣机之后,又请他派了技术专员来,打算培训一些人手——双子电器厂在东昌市有一家维修点,但并不支持下乡上门维修,她要做的正是这点。
  等技术专员来了,她就从矿上待业的人员里挑出一批人来,培训之后方便再就业。
  这是她这段时间想出来的解决就业问题的一个方法,说起来的时候,眼睛里都在发光:“方启,你瞧着怎么样?我打算从矿上先招5个人,都是以前有维修机器经验的老师傅,学得快,另外在雷家村也招上2个人,万一有什么情况,市里的维修人员过不去,村里的人也能顶上。”
  方启点头道:“这样最好,我之前也想过,就是刚开始学维修可能会比较困难。”
  “那就再多招几个人,学会了就上岗,有竞争才学得快。”
  “好。”
  雷妈妈累瘦了些,但看起来精神更饱满了,每天都是斗志昂扬,努力寻找商机。
  她觉得现在比前段时间不知道快慰了多少,至少有人再求到门上来,她能真正的帮上一把了。
  雷妈妈跟方启谈这些的时候,一旁的雷东川正在努力干饭,盛饭太麻烦了干脆就把饭压结实了一点,又趁着雷妈妈低头专心写写画画的时候,拿脚轻轻碰了一旁的白子慕一下,单手托着碗凑过去一点。
  白子慕立刻不动声色地把自己吃不完的饭分了过去。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