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128)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等她过了半个钟头,把炖好的汤端来的时候,儿子已经睡了。
  桌上的一碗面条吃了一半,人合衣躺在沙发上沉沉睡着,手边还有一份摊开看了一半的报纸,不过短短几天人都瘦了一圈,即便在睡梦中也能瞧出疲惫。而在他手边的报纸上,大幅版面写的都是这次地震和矿区坍塌事故,与之相对的,是矿区工人自救的新闻,董玉海的名字印在极为显眼的地方,在报纸的一个角落里,还写了金银器大师贺延春在东昌城遭遇地震的消息……
  *
  雷家村。
  贺老头素来喜静,这几日天灾人祸的,已经闹得够不踏实了,好不容易都安顿下来,又从省里来了好几辆车,说是什么文化局的人,专门跑来探望他。
  贺老头不堪其扰,瞧见不认识的人就绷着一张脸,谁也不搭理。
  省里来人之后,东昌市也紧跟着派了不少人过来探望这位金银器大师,市里领导起初并不知道贺大师在自己这里,还是看了报纸才知道了情况,急急忙忙赶来之后,轮番去找这位贺大师,希望能提供一些帮助。
  贺老头被他们围追堵截弄怕了,瞧见了扭头就跑。
  也有跑得慢了,被追上的时候。
  市局的人前后堵住他,他们一路追得气喘吁吁,不知道这位德高望重的大师为何脚程如此之快,他们这些年轻人追得简直太费劲了,好不容易逮到人之后,瞧着贺大师头发、胡子都白了,以为他年纪大听不清,跟他讲话时候声音都不自觉提高:“贺大师——您老现在身体怎么样啊——”
  贺老头差点没被他一嗓子喊聋了耳朵。
  “贺大师——”
  “我听得到!”
  贺老头眼瞅着就要黑脸,对方也觉察出来老先生身体很好,在地震中并未受伤,一时脸上有些讪讪的道:“贺大师,是这样的,我们之前不知道您在这里,这里震后条件太简陋了,不如您跟我们一起回市里去吧?我们负责安顿您的衣食住行……”
  贺老头摇头道:“我不去,我在这挺好的。你们都走吧,我不给你们添麻烦,你们也甭给我添乱了。”
  对方追着又劝了几句,全都被贺老头赶走了。
  下午的时候省文化局来人找了贺老头,说的话也大同小异,只是省局的同志们刚被这位贺大师帮助过——之前有批文物需要修复,章老特意引荐了这位贺大师,也多亏了这两位大师的联手协作才救回了国宝——他们此刻更担心的是贺大师年岁已高,怕他在乡下出什么意外。
  贺老头一视同仁,把他们也赶走了。
  再来人他就躲进雷家老宅里,谁也不肯见,勉强落了几分清静。
  雷家老宅,后院里。
  白子慕正在跟雷东川跳房子,他这些天一直都是跟哥哥在院子里玩耍,没有出去。
  贺老头走进来之后,觉得有点不适应,看了他俩又看了周围一圈,问道:“今天就你们两个啊?东川,村里那些孩子没跟你一起?”
  雷东川道:“没,爷爷,他们去村里搬砖去了,村长爷爷说要给大家盖房。”
  贺老头点点头。
  雷东川问:“爷爷你想他们回来的话,那我就……”
  贺老头赶忙拦住道:“别,谁都别来了,这院子里就你俩就挺好。”他今天被烦了一天,这会儿终于耳边清静一点,找了个门槛随意坐下,拿了画本之后又找不到笔了,就顺手捡了一截烧火棍拿在手里权当炭笔,对他们道:“你俩继续玩儿,我就随手画画。”
  雷东川好奇:“爷爷,你画我们吗?”
  白子慕那边已经开心起来:“爷爷!要把我画得漂亮一点儿呀~”
  贺老头被小孩一句话就逗乐了,刚才被市里那些人追堵的坏心情,彻底烟消云散。
  两个小孩在那跳房子,雷东川有意让着白子慕,故意放水好几次,白子慕还小,只记住了游戏规则,并未发现一旁的哥哥在让着自己,玩儿得特别开心。小孩跳得挺好,尤其是单腿跳的时候,小卷毛一翘一翘的,在后面追着哥哥的脚步,努力玩游戏。
  贺老头美滋滋地画了两个多小时。
  他在本子上画了3张雷东川,17张白子慕,凑了个整数,心满意足地合上了本子。
  山脚下,雷家村。
  雷妈妈跟镇上申请了灾后补助,领了一些米面油盐之类的物品回来,一边和老村长一同分发给大家,一边带着村里的人开始重建家园。
  这会儿不论哪里都不富裕,能有这么一小批粮食,大家都已经很知足了。
  雷家村的房屋大多是砖和泥土混制,村里的青壮年去挑水、挑麦秆,混了泥土晒土坯;有些人被村长叫去村口,在拖拉机上卸下新砖;而其他受伤或体力弱一些的老少们则回去村子里,在自己家房舍的残垣断壁中翻找出一些尚还完整的砖块,挑选出来做新盖房屋的部分材料。
  雷家村穷,又损毁了大半房舍,全部用新砖是用不起的,只能新旧混着一起用。
  尽管条件艰苦,但村里人状态都还挺积极的,他们打算在原来的地方先搭建一下房子,等以后有钱了,再好好修建。
  孙家的爷孙俩,也在捡砖块的人群中。
  孙老头一边翻找家里的碎砖,一边心疼,他家老屋虽然年岁长,但住得很有感情。
  孙小九在一旁帮着爷爷往外搬砖头,拍着胸脯道:“爷爷你放心,我会卖鱼,你等我以后赚了钱,给你盖大屋,住新房!比这宽敞得多!”
  孙老头乐了,点头道:“好,那我就等着享福啦。”
  孙小九得意:“没问题!”
  他现在已经跟着雷老大赚了好几块钱了,以后肯定能再赚个几百、几千,只要跟着雷老大,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儿!
  村子里其他小孩也跟在家长身边忙碌。
  偶尔有砖块挪动时候碰倒了一点残余土墙,带起一阵飞扬的尘土,但因为多了众人说话交谈的声音,让破损的村子又恢复了一点往日的生机。众人一直忙到了傍晚的时候,又成群结队地返回半山腰的雷家老宅,调皮的小孩子贪玩落在后面,被父母教训几句也不气恼,一边跟着跑了两步,一边又回头去喊上自家的小黄狗,让它也跟上。
  天阳落山之后,天色黑得很快。
  村子里没有那么多手电筒,有人打了火把,举着像是一条燃烧的长龙,一路蜿蜒。
  雷家老宅的前院宽敞,房舍和大院子都敞开了提供给村里人暂住,为他们在修建村里房屋的时候提供了一个暂时的落脚点。
  这会儿已经有几名妇女做好了几大锅热乎饭菜,见大家回来,就喊着开饭。
  老村长让人给后面院子里的雷家人也送了一份过去,虽不是什么好菜,但也是他们一份心意。
  那人去送了,很快又捧了一份饭菜回来,说是雷家人给的,是一小盆的南瓜杂米粥。
  后院里。
  雷家几人正坐在树下小桌旁吃饭,他们今天吃的也很简单,一道清炒的素菜,两碟加了香油拌的小咸菜条,还有几块炖野鸡肉——野鸡是村里人去山上打来的,分了他们一些。
  主食吃的和给老村长送去的一样,南瓜杂米粥。
  白子慕吃得很香,小孩特别喜欢吃这个清甜的南瓜,雷东川瞧见他喜欢,就把自己碗里的南瓜块先挑出来给他,然后端起碗来唏哩呼噜喝了半碗粥,也吃得很香。
  家里大人们凑在饭桌上低声交谈,除了贺老头和陆平之外,饭桌上又添了一名老友。
  山上道观里那名老道士被救出来,暂时先住在了雷家老宅跟雷长寿作伴。
  地震那天,老道士正在给三清祖师上香,一震起来就先躲在了供桌下,他那个道观破破烂烂,惟独只有正殿供奉之处用的是新砖瓦,也因为有新砖支撑才略坚固一点,再加上供桌的抵挡,躲过了一劫。
  老道士在山上被困了两日,村民们上山把他从一方坍塌的土墙下挖了出来。道长被救出来的时候,怀里还抱着颗南瓜,已经啃了小半,他道观里没什么好东西,这南瓜原本是供果来着。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