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116)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这些孩子里多的能拿到七八块,少的也有两三块,大家都很高兴。
  白子慕得了10块钱,他算两份工,领了两份儿5元钱的“工资”,都拿给了雷东川。
  雷东川自己分了一大把钱,正想找他,瞧见他把钱给自己也没推辞,接过来揣兜里道:“那行,我给你拿着,回头你要什么就跟我说,我给你买。”
  “嗯!”
  其间有个村里小孩排队分到了一张破损的5元钱,这种缺了一个角的钱,在村子里一般是不收的,他就这一张钱,拿在手里差点哭出来。
  有几个玩儿得好的孩子围着他,也不知道怎么安慰。
  雷东川瞧见,过去问道:“怎么了?”
  “王大毛分到了一张缺角的钱。”有小孩心疼道。
  雷东川走过去要跟他换,对方脸上通红,连连摆手:“不用,不用,我是最后一个分钱的,我……”
  雷东川伸手给他换了一张,给了他一张完好的5元钱,道:“不是跟你客气,我回城里可以去银行换一张新的,这种破一个小角的没事。”
  村里的孩子很惊奇,他们第一次知道,听见雷东川这么说又高兴起来。
  雷东川又喊住他:“你叫王大毛?”
  “哎,对!”
  “我弟昨天吃了你家一个脆瓜,我家里没有这种,等会我给你补上1毛钱啊。”
  王大毛握着那张5块钱已经乐得见牙不见眼,连连摆手道:“老大,不用!咱弟喜欢吃脆瓜吗,我一会给他摘一筐来,我家田埂上种了可多啦!”
  分好了钱,雷东川打算带白子慕去村里供销社买点零嘴儿,问他们道:“你们去不去?”
  一帮小孩互相看看彼此,有点不好意思,最后还是推了孙小九出来说话。
  孙小九鼓足勇气道:“老大,我想……想请你帮我从城里带个东西。”
  “什么?”
  “我想要一本《新华字典》。”
  一本《新华字典》,对乡下孩子来说意义非凡。不少小孩只在哥哥姐姐那边见过,这可是大孩子的象征,一般刚读小学家里是不舍得给买的,等上面的大孩子用完,他们就能获得一本快要被翻散架的《新华字典》——就这样也很拉风了,在学校,谁要是有这么一本字典那简直就是明星待遇,不少小孩都会围过来,排队等着轮流借阅。
  孙小九给他比划:“蓝色软封皮的新华字典,封皮字是金色的。”
  “就跟手掌这么大,挺厚一本,最后面还印着化学元素周期表——我姐跟我说的!”
  “对对,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的……”
  不少小孩排队要把钱给雷东川,举着刚分到手的钱,想换一本《新华字典》。
  雷东川一开学就买了,矿区子弟小学里《新华字典》是人手一本的工具书,他知道价格,对他们道:“用不了这么多,3块2毛钱一本。”
  大家喜出望外,孙小九心都热了,他昨天卖鱼出力多,拿到的钱也最多,足有7块9毛钱!他算了一下买完字典剩下的钱,又大胆问了一下钢笔的价格。
  雷东川想了下,道:“永生牌钢笔好像3块2毛一支,英雄的贵,英雄牌钢笔是4块5毛一支。”
  孙小九阔气地追加了一支英雄钢笔。
  买完之后,他还剩下2毛钱!
  孙小九乐坏了。
  一下拥有两件奢侈品,阔极了!
  院子里分到零花钱的孩子们,不少人都在钢笔和字典里选了一个,雷东川就让李成默都记下来,大方许诺道:“等我回去就给你们买,最晚中秋的时候吧,我家每年中秋都来爷爷这吃饭,肯定能给你们带来!”
  “好!”
  “谢谢雷老大!”
  “老大万岁!”
  李成默在一旁用钢笔记录,写得又快又稳。
  他被孙小九叫来记账的时候,下意识从铅笔盒里选了这支最贵的钢笔,这是雷东川之前送给他们兄弟的,也是他拥有最好的一支笔,用在第一次工作时候都带了几分郑重。
  李成默分到了4块钱,对他来说,已经很多了。
  他和哥哥要在学校食堂里帮工一个月,也不过才每人得3块钱,而跟着雷东川帮忙半下午,就分了4块钱。
  他拿着薄薄的几张钱,无意识摩挲一下,有些发愣。
  不是很真实,但是钱握在手里的触感清晰,第一次跟着做生意赚钱,心跳都快了起来。
  雷东川过去跟他勾肩搭背,撞了他肩膀一下,乐道:“怎么样?赚点零花钱挺好吧,你以后跟着我干,大家伙有钱一起赚啊。”
  李成默点头,认真道:“好。”
  陆平津津有味瞧了一中午孩子们分钱,觉得这比听评书还有意思。
  等他们忙完了,陆平还给他们庆祝了一下,让一帮小孩都留在雷家老宅吃了一顿庆功宴。
  白子慕吃到了朝思暮想的响油鳝糊,小孩坐的凳子有点高,雷东川就在一旁挨着他,一边喂饭,一边替他扶着点。
  白子慕咬了一口鳝糊慢慢吃,小脚都在晃,吃美了。
  雷东川自己吃几口,就腾出手喂弟弟吃一口,要吃什么,白子慕看一眼他就知道,下一刻就到了小朋友碗里。
  雷家人习惯如此,不觉得奇怪,陆平自从到了贺大师身边也一直瞧着白子慕被这么喂饭,已经看习惯了。
  白子慕好像就适合这样。
  他长得小,饭碗也小,总给人一种需要照顾的感觉。
  村里的孩子们也特别适应,他们昨天出去卖鱼,白子慕都是被他们雷老大背着回来的,喂口饭算什么?太正常不过了。而且白子慕一看就又白又软的,他们都不敢喂饭,怕不小心碰着哪儿,这个卷头发的小娃娃长得太好看了,怎么宠着都是理所应当的。
  孙小九大口吃饭,还不忘了在那夸:“老大,你弟弟长得真白,跟我家屋里挂的那个年画娃娃一样!”
  旁边人跟着点头:“我家也挂了,抱着个金元宝白白嫩嫩的,我妈说是招财童子。”
  雷东川吹起白子慕来,那是一点都不亏,点头得意道:“那是,我弟可招财了,前阵子我们去山上道观里,那个道士爷爷还夸他,说他求啥就有啥!”


第88章 石头饼
  白子慕吃了一满碗响油鳝糊拌饭,吃得美滋滋。
  这帮孩子人多,陆平把菜盛放在铁盆里,分给他们吃,保证每个人前头都有一份肉菜。他瞧着这帮孩子,忍不住想起自己以前,笑着道:“我们师兄弟小时候就是这么吃的,也吃大锅饭。”
  白子慕仰头问他:“伯伯,什么是大锅饭?”
  陆平乐了,拿一旁的手帕给他擦了小脸:“就是你们现在吃的这种,香不香?”
  白子慕点点头:“香!”
  大锅饭可太香了。
  陆平陪着孩子们一起吃了饭,大概是因为分到了零用钱,每个小孩儿劲头更足了,比昨天还积极地帮他收拾了院子和厨房,一点都没让他沾手。
  陆平也没拦着,站在那看他们忙碌,小一点的孩子扫院子,大一点的孩子端菜盆、洗碗筷,忙碌得井井有序。
  他记得很久以前,他也是在平江城的一座小院里这样忙碌过。
  那会师兄弟们在一个锅里吃饭,贺大师脾气暴,但是对他们也很照顾,自从跟在老爷子身边做学徒,再没有人饿过肚子。
  陆平那个时候十来岁,饿怕了,晚上总会再多掐一块馒头藏在袖子里,也舍不得吃,每天都只吃一小点,一直等到馒头干了、硬了都留着。后来师父知道了,晚上让他去厨房刷锅洗碗,名义上让他多干活,干完了,晚上会多给他一块馒头,有的时候是半张油饼,可不管给点什么吃的,都是热乎的一口饭。
  陆平一颗心就这么被焐热了。
  他吃百家饭长大,知道生存不易,师父是对他最好的人。
  要不是后来出了那件事,他们可能会一直陪在师父身边。
  陆平神色有些黯然。
  出事之后,贺大师被下放农场劳改几次历经生死,性情大变,赶走了身边所有亲近的人。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