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330)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老金匠:“那底座呢?”
  郎卡摇头:“不在我这里。”
  老金匠愣了下,低头看看捧着的金佛,又抬头问他:“你不是让我拼接修补,是让我重新打造一份底座?”
  郎卡点头:“对,我认识一个小朋友,他和金佛有些渊源,我想修补好送给他。”既然是送出的东西,自然不能太过寒酸,给对方一份坏了的。
  老金匠连连摇头,当即拒绝:“不行,不行,我修不好!”


第238章 何以渡我(1)
  郎卡还想再谈,但老金匠不等他开口就一个劲儿摇头,还摆放端正了那尊金佛,认真拜了拜。
  老金匠神色郑重道:“金器能打造成这般好的,我还是头一次见,已经算是宝物了,不敢在宝物上随意造次。不如你去找找当初打造这件宝物的大师,请他老人家原样修复……”
  郎卡问:“你怎么知道一定是一位老人家?”
  老金匠指了金佛上的几处痕迹,道:“看这里就能知道,这件东西至少少二三十年前打造的了,不是新的。”他手指触碰到断层的时候,又忍不住心痛,“这里锯断的痕迹是新的,也不知道谁这么狠心!”
  老金匠本就是虔诚信徒,拜过之后,把金佛依原样放回皮箱里去。
  郎卡没办法,只能暂时收起来。
  老金匠和郎卡认识多年,关系不错,他对金佛来历好奇,追问他道:“郎卡,这个你是怎么得来的?”
  郎卡道:“外面的人带进来,也是碰巧得到。”
  老金匠啧啧称奇:“这么金贵的宝物哪里有碰巧的,一定好多人都在抢。”
  郎卡跟他大概讲了一下拿到金佛的事,从那两伙人携宝入藏到白子慕他们车祸无意中碰到,再到那伙笨贼冒冒失失跑进自己地盘,白子慕来见他之前做过调查,郎卡自然也查过对方。
  老金匠听完之后,十分感慨,跟着点头道:“金佛跟他有缘分,应当是他的。”说完之后,又对郎卡口中的白子慕更好奇了,“你什么时候认识了这么聪明的小朋友?”
  “最近刚认识的。”郎卡道,“说起来确实有些缘分,他如今也在饮马城。”
  老金匠知道这东西讲究缘分,强留不得,只能依依不舍地多看了两眼,叮嘱郎卡道:“如果以后这尊金佛修复好了,你跟那位小朋友说说,让我再去看看。”
  “希望有机会吧。”
  “肯定有的嘛,你都说了你们有缘分。”
  老金匠留下郎卡喝酒,两个老朋友好长时间没见,一起聊了聊。
  老金匠脾气古怪,没什么朋友,郎卡身边的人多,但能坐下来一起聊聊过去的屈指可数。
  大概是看到了难得一见的金佛,又喝了酒,老金匠的话比平时多,问起那个小朋友:“你来饮马城的路上,还救了他的家人?这可真是,用你们汉人的话说,什么一线牵来着……?”
  郎卡下意识想反驳,后来又想老金匠喝多了酒也听不进什么解释,只能言简意赅道:“这句话不能用在这里,那是对很重要的家人才能用的。”
  老金匠喝得脸上红红的,咧嘴笑道:“有什么不一样嘛,这么多年,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你这么为别人着想,往年都要等到春天之后才来饮马城,这次为了小朋友,特意跑一趟,他对你一定是很重要的人。”他视线落在放金佛的皮箱上,叹道:“可惜我手艺不好,不敢修。”
  老金匠自怨自艾,喝了酒的缘故,甚至还抽噎了两声,念叨着自己帮不上忙。
  郎卡道:“你也不用太过自责,我不怪你。”
  老金匠大声抽噎了一声,鼻头红红的,摆手道:“我也不是为你,只怪自己没用,帮不上金佛。”
  郎卡失笑。
  他觉得有点可惜,老金匠是他接触过手艺最好的人,如果他都不敢接这份修复的工作,那恐怕这里确实没有人能修补好。
  思来想去,也只能把金佛原样交给白子慕他们。
  老金匠听他讲一路和白子慕过来的时候发生的趣事,抬头看了他几次,忍不住嘿嘿笑着道:“郎卡,这可不像平时的你,你管教白子慕比我管儿子还多。”
  郎卡:“他比你儿子聪明,等下次我带他来见你。”
  老金匠:“……”
  郎卡慢慢喝酒,过了片刻又摇头叹道:“不过太聪明了也不好,主意大,随他去吧,年纪小的人总会想飞去更多的地方,多在外面看看也好。”
  老金匠哈哈笑道:“你这说的,真当儿子养啦?”
  “没有,我只是觉得他长得有点像我的孩子。”郎卡也笑了一声,仰头喝了酒。
  老金匠给他倒酒,酒水斟满,笑容也慢慢收敛下去,沉声问道:“还在找吗?”
  “嗯,在找。”
  “以后,也还要找吗?”
  “对。”
  郎卡说的很简洁,老金匠却叹了一声。
  他和郎卡认识是在十几年前。
  当时他还是背着行囊赶路的手艺人,在江水边遇到了被冲上来的郎卡。那时候这个男人浑身上下都是伤,简直不能算是一个人了,勉强靠一口气支撑着,老金匠赶忙带他去治疗,藏地没有好的医疗条件,连药都不怎么充足,可这个汉子硬生生熬过来。
  冬天之后,郎卡眼睛坏了一只,腿锯断了一截。
  但人还活着。
  他脸上都是疤痕,额骨碎裂凹陷一块,脖子喉咙那也有被树枝扎破的痕迹,险些横穿而过——就这样,他还是活下来了。
  郎卡伤得极重,他在昏迷的时候,会喊一些听不清内容的话,说了很多,醒过来的时候勉强记下来一点,但是很快又反复发烧,记不清那些事,即便后面用纸笔记下来一些,字迹模糊,记得顺序混乱,颠三倒四。
  老金匠同行的人嫌弃他,只有老金匠动了恻隐之心,留下来照顾他。
  一直调养了近两年,郎卡才慢慢好转。
  他的喉咙受了重伤,声音嘶哑,几乎是一点点重新学会了说话。
  和过去有关的,只有被江水一同卷上来的破损衣物——已经只能用碎布料可以形容,模糊能看出是一件迷彩服,没有身份证件,有的也仅有迷彩服胸前缝着的姓名,残缺不全,勉强能辨认出一个“贺”字。
  老金匠汉话说的不太好,更不认得汉字,只能用“喂”来喊他,而男人也不反驳,除了治疗伤口,就只是呆愣愣坐在病床上。
  老金匠看得出他有心事,但也帮不上什么,直到有一天老金匠带他去医院的时候,郎卡颤抖着手写下了“贺朗”两个字。
  老金匠很惊喜,问道:“你记起来了?”
  郎卡摇头,依旧沉默,过了好一会才哑声道:“没有,我自己起的。”
  他给自己起了一个名字,怕自己连仅剩的这一点都忘记。
  这是他衣服上留下来的姓,但是他没有印象。
  也因为这一点线索,他开始了漫长的寻找。
  藏地人汉话说得不太流利,慢慢就喊成“郎卡”,他也没有反对,草原上就有了郎卡这一号人物。
  ……
  老金匠跟他认识多年,知道他这么多年一直都在辛苦寻找,开口想劝,但也不知道说些什么,只能叹了口气道:“你也不要那么倔吗,要是实在找不到,也要想想自己,你找了多少年了?总不能一直找下去,你总有老了的那一天,到时候要后悔。”
  郎卡抬头看他。
  老金匠嘀咕:“说真话了人不高兴,拿棍子了狗不高兴。”
  郎卡冷淡道:“你再说一遍。”
  老金匠不怕他,梗着脖子道:“我说的又没有错,你前两年不是一直头疼吗,送去医院好几次,我在饮马城都听说了,你身体本来就不好,想那些就犯头疼病,总该也为自己考虑考虑。”
  郎卡放下酒杯,有些不悦,起身要离开。
  老金匠只能去送他,絮絮叨叨跟他说话:“你不要动不动就发脾气,你这几年脾气越来越大,现在也只有我一个人敢这么跟你说话。郎卡,我知道你心里有一条河,但你要渡过去,才能好好活着啊……”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