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351)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不止是罗德耀的别墅,连同金缘珠宝行的其他主要负责人也都被一并控制起来,一并带回去审问。
  上面的人对金佛一案十分重视。
  十天后,外出在逃的罗乔生也被抓捕归案,他在第一时间就自愿配合警方,把自己知道的关于罗家的一切都讲了出来,同时也说出了几十年前的那桩冤枉贺大师的盗窃案。
  十一局的人是负责情报有关,他们根据罗家这件事,顺藤摸瓜,又查到了几个和走私文物有关系的人。这些人甚至还有一条境外汇款的线,一直通过境外电话高价拍卖的方式来打款,也难怪罗家一些不怎么之前的珠宝一直都能拍出高价,而真正的古董和价值连城的宝物都被他们通过种种方式运送到国外。
  这些人从事的非法活动过多,不少拍卖行已经不再接罗家送去的珠宝,而与罗家金缘珠宝行相反的,宝华银楼信誉极好,贺延春贺大师的作品也一直都是值得收藏的珍品,正是因为如此,罗加庆之前才会一再上门去求见贺大师,执着到近乎纠缠的地步。
  正是因为被贺大师严词拒绝,罗家只能铤而走险,一步步落到如今这样的下场。
  上面很快成立了边境专案组,加大力度审查。
  因为牵扯过多,还一度上了报纸、电视。
  *
  同一时间,京城。
  白子慕和雷东川在东昌小城休息了一段时间,很快就回到了京城,他们去学校那边报道说明情况之后,雷东川留在学校,而白子慕则带着父母去见了贺大师。
  贺大师面前,摆放着的正是从藏地寻找回来的那尊金佛,除此之外,还有警方在罗家金库中搜寻到的剩下的半截,凑在一处,都送到了贺大师手中。
  贺大师沉默看了许久,哑声问道:“罗家怎么处置的?”
  白子慕道:“还在审理,听说涉及太多境外走私案件,罗老板身上还沾有命案,很可能出不来了,至于罗家的财产收归公有……”他怕老人伤心,没有说得太具体。
  贺大师点头道:“好,那等我修补好这尊金佛之后,也一并交上去吧。”
  当年金佛是他打造,但这金子是罗家提供,算起来也应该上交给国家。
  贺大师收下金佛,没有让别人插手,自己带去了里面的单间工作室,闷头修复。
  老头倔强了一辈子,心里一直有一口气咽不下,如今昭雪于天下,每一锤砸下去的“叮当”声都像是落在他身上一样,修复过程中,几次老泪纵横。
  二三十年里的郁结,近半生的苦难,都因金佛的出生而起,也因它的再次现世而终结。
  贺大师认真修补好金佛,亲手交了上去。
  前来交接的依旧是十一局的人,他们因为当初在藏地抓捕押送了罗加庆,也就一直参与在这件跨国贩卖文物案中。对方接过来之后,笑着对贺大师道:“老先生,感谢您做的贡献,但这金佛不是放在我们这里。白子慕写了一封申请函,申请把它放在博物馆里展览,上面商议之后,觉得这提议不错,一致通过啦!”
  贺大师有些错愕,转头看向白子慕。
  白子慕微微颔首,老人张了张口,但几次之后也默认下来。
  金佛被转送到博物馆,白子慕搀扶着贺大师,亲眼看着那尊金佛放在玻璃罩中。
  有灯光照过来,金佛熠熠生辉。
  佛祖宝相庄严,手结法印,微微垂眸俯视苍生,大慈大悲。
  白子慕扶着贺大师的胳膊,低声道:“这里是珍宝馆,爷爷,以后所有人过来都会看到它,也会瞧见您的名字……”
  贺大师在那里驻足良久,连说了几声“好”。
  ……
  从博物馆回去之后,贺大师依旧有些未能回神,坐在那不时发愣。
  白子慕咳了一声。
  一旁的白长淮抬头,视线和他对上,看到小孩轻轻点头之后,就走出来几步道:“老先生,我有些话想同您说。”
  贺大师回神,抬头看向他,一连忙碌了数日眼睛都有些熬红了,带了点困惑道:“你是子慕带来的?这几天太忙,没顾得上,还没问你的名字是?”
  “白长淮。”
  贺大师吃了一惊,眼睛都睁大了些,他站起身走过去仔细看了白长淮,又回头去喊白子慕,喊了一声又拍了自己脑袋一下:“瞧我,这人都是你带来的,你肯定先见着啦!”
  白子慕笑道:“嗯,爷爷,我和我妈去藏地,在那边遇到爸爸,金佛也是他帮我拿回来的。”
  贺大师原本就对白长淮印象好,这次更是面上带了笑容,夸道:“好,好!我就知道你也是个有本事的!”
  贺大师这次有了时间,拉着白长淮坐下说话,问了问他这些年的事。
  白长淮说得简单,只捡着重要的提了,许多事几乎一笔带过,但贺大师依旧听得唏嘘不已。他年纪大,经历的事多,知道那些有多艰难,在听到对方好长一段时间都以“贺”为姓之后,贺大师哑然失笑,连连摇头道:“这可真是巧了,老头子就姓贺呢!”
  董玉秀在一旁倒茶,笑着道:“就是呀,我这一路上都在想,这可真是上天给的缘分。”
  贺大师被哄得高兴,也笑着应是。
  董玉秀又道:“上天一定是知道您老人家福寿绵长,特意请了您来照顾子慕的,这里里外外绕了一圈,合该咱们是一家人。”她看向丈夫,让他也说几句感谢的话。
  白长淮却跪下来,给贺大师敬茶。
  贺大师吓一跳:“使不得,这是做什么?”
  白长淮道:“我是个粗人,双亲去的早,一直都是部队抚养我长大,身边没有什么亲人,阿秀和子慕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老先生您帮了她们就是救了我……”他顿了一下,认真道:“您多年前认下子慕,收在身边教养,我感激您老人家,不管这杯茶您喝不喝,我都认下您这个干爹。”
  贺大师惊讶,抬头去看周围的人。
  白子慕精通数学,但是对这些礼仪知道的并不多,见贺大师看向自己,犹豫道:“爷爷,我也要跪吗?”
  贺大师哭笑不得,摆摆手,不让他来捣乱,犹豫片刻接过面前男人的那碗茶水,喝了一口。
  董玉秀瞧见,也过来给贺大师敬了茶,笑着道:“您老人家当初收下子慕,也对我照顾很多,如果不是您当初那五万块钱,我的制衣厂也开不起来,干爹,我给您敬茶了。”
  贺大师接过茶盏,都喝了,茶水入喉,些微苦涩转瞬化为甘甜,一直沁到心里去。
  白家一家高兴,贺大师比他们还高兴,他对工作室里的人道:“去,找个人跑一趟,去学校喊东川,让他晚上出来吃饭!你们几个,也别忙啦,今儿老头子高兴,收拾一下东西,在大酒店请客,咱们好好热闹一下!”
  宝华银楼的那几个大师傅和学徒一早就竖着耳朵在那听,只是隔着远,听不太清楚,这会儿见贺大师高高兴兴出来,众人脸上也露出笑来,连声答应着去忙碌了。
  贺大师牵着白子慕的手,一直笑得合不拢嘴,他是真的高兴。
  他的子慕有家了。
  没成想,他这个孤老头子,眼瞅着黄土埋到脖子的年纪了竟然也有家了!


第253章 谈情
  雷东川赶过来,通知的突然,他准备了鲜花和果篮一起带了过去。
  酒店里,他和白子慕是小辈,长辈们笑着交谈的时候,他就凑近了低声问道:“小碗儿,你爸真给贺爷爷敬茶了?”
  白子慕点点头,给他夹菜:“嗯。”
  雷东川啧了一声,道:“真没想到。”
  “我也没想到,不过这样也挺好的。”白子慕给他夹了虾,“哥,你这个月是不是要去郊区工地那边?”
  雷东川顺手剥了虾壳,又递还给他,随口道:“对,又接了二十几套别墅的活儿,方启他爸在那边盯着了,估计过年也只能放几天假,那边催得急。”
  白子慕本来虾是给他吃的,但是雷东川送到嘴边了,他也就吃掉了,一边嚼一边问了关于建筑队的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