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282)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方父点点头,眼神里带了一丝怀念,感慨道:“那是很久之前了,我在矿区见过你爸几次,他年轻的时候跟人拍桌子争方案,就跟你现在一样,不过你比他气势足,你爸看起来像读书人。”
  “您也是在矿上工作的?”雷东川更奇怪了,如果是矿区的人他没理由不认识,而要是矿上的人应该都在家属大院,而不是这么偏远的十方镇。
  方父过了片刻,才轻轻摇头:“我不是,但是我家里人是,你可能听过方启爷爷的名字,他叫方成业,是矿上以前的老书记。”
  雷东川对这个名字不熟悉,但是说起矿区的方老书记,他眼神一下变了,抬头看向他好半天才道:“你,你是……方老书记的家人?”
  方父点点头,道:“是,父亲一辈子刚正不阿,哪怕只有我一个儿子,也不肯批条让我进矿上,我当年确实有些怨恨,就南下去做工,再回来的时候,就是东昌地震那会。”
  十年前的东昌地震,矿井坍塌,死了百余人。
  方老书记下井救人遇难,未能出来。
  当年的事情太大,方老书记责任难逃,即便是追悼会也没有几个人,矿上去的只有雷柏良。
  方启他爸看向雷东川,道:“你父亲当年能来,我们一家都很感激,只是我回来的晚没能亲自道谢,你要是见到他,帮我跟他说一声感谢吧。”
  雷东川沉声应了。
  方启他爸身体不好,不能多说话,雷东川没有多打扰,很快出来。
  方启跟在后面,送了送他。
  雷东川看他一眼,道:“你说的债务,是给东昌城里那些矿难家属送钱么?”
  方启沉默片刻,点头道:“是,他们的丈夫和儿子遇难,我爸说,跟我们家有直接关系,爷爷没了,但是我们还在,欠了债,就要还。”
  方启一直说自己很穷,说他背了还不清的债,雷东川之前怎么都想不通……现在终于明白过来。
  他们欠下的是人命。
  是一辈子都还不起的债。


第204章 钢笔
  雷东川道:“你之前应该说的,这事太大,你一个人怎么扛?”
  方启道:“其实我们家里有一个协议,当初我们家一起商量过的,等我们成家之后,就不用和家里一同背负债务,这些和我们再无关系。”
  “那这样还要好久……”
  方启笑了一下:“其实也没什么,遇到你和子慕之后,我们家日子好过了很多,不然我恐怕养一年鳝鱼就要南下找我爸,你再见到我,指不定是在哪个建筑队了。”
  方启比他们想的乐观许多,还有心思说笑。
  雷东川笑不太出来,眉头拧着想了片刻,道:“你先带你爸去省医院看看,治疗一下,这事儿让我想想。”
  “老大这不行,这是我们家的事儿……”
  “你喊我一声老大,我还能放着你不管?”雷东川拍了拍他肩膀,道:“行了,别想那么多,这么沉的担子你一个人挑不动,咱们大伙儿一起想想办法,出出主意,你也别有什么事都压在心里,杜明还以为你有什么情况,跟了你好几天。”
  方启:“我知道。”
  这次轮到雷东川惊讶了:“你不生气?”
  “我没做过对百川不利的事,他查一遍,及早验明正身我也安心。”方启淡然道:“他做的是分内事,而且查的也不是我一个人,应当的。”
  雷东川道:“杜明心细,你别放在心上就好。”
  方启点头道:“有这样的人对公司好。”
  白子慕和方小妹站在不远处低声说话,雷东川喊了他两声,白子慕才跟方小妹摆摆手,跑了几步过来跟上。
  雷东川看了方小妹一眼,视线掠过的很快,也没说什么。
  回来的路上,两人比平时要沉默许多,方家的事太过复杂,就算有心想帮忙,一时也不知道从哪里帮起。
  雷东川看了一眼白子慕,见他也在皱眉,问道:“你刚才跟方启他妹妹说什么了?”
  白子慕道:“没什么,问了点事情。”
  因为白子慕要提前开学去参加集训,他们在乡下也没待几天,就返回了东昌小城。
  家属大院。
  白子慕把提前去学校的事告诉家里大人之后,两边大人都舍不得,董玉秀尤其失落,她虽然工作忙,但她拼命的动力也是因为孩子,一眨眼,小孩儿长大了,羽翼丰满,可以飞离巢穴,这让她在失落之余也从心里生出一点骄傲。
  董玉秀眼睛手术之后比之前好了许多,她去给白子慕买了带去大学用的东西,从衣服到日用品,零零总总装了四个行李箱。
  她刚放了两件T恤进去,忽然道:“哎哟,我忘了鞋,运动鞋、皮鞋……对对,还要拿一双拖鞋。”她起身要去,被白子慕拦下之后还有些茫然。
  白子慕道:“妈妈,这些就已经太多了,宿舍里好多人一起住,空间有限,我挑一些带去用吧。”
  “那鞋子……”
  “我穿一双,然后去了自己买拖鞋。”
  董玉秀道:“好吧,妈妈也没念过大学,不知道这些……”
  白子慕挽着她胳膊,扶着她去沙发上坐,笑着道:“我也是第一回 啊,妈妈你坐在这,这里有个学校发来的单子,你念,我们一起收拾。”
  单子是白子慕重新打印过的,上面的字体大了许多,董玉秀看起来并不吃力,她一项项念过去,白子慕就认认真真从箱子里挑出自己需要的带上,重新组了一箱物品。
  董玉秀念完,看了一下挑剩下的东西发现大多都是衣物,尤其是羽绒服,多出了三四件。她想了下,道:“宝宝,妈妈给你办一张卡,你到时候想要什么就自己去买,衣服的话可以去京城高定店里自己拿,那边的人要是不认识你,你就给我或者给金穗打电话。”
  “好。”
  董玉秀上午帮白子慕收拾了这些,等到下午的时候,雷东川又提了大包小包的东西过来,打算帮白子慕装行李箱。
  白子慕:“哥,我这刚弄好,真的装不下了。”
  雷东川道:“你坐一边看着,我自己来,你提前去学校,肯定吃不好,我给你带点吃的。”他手劲儿大,衣服压结实了,往里面放了一些包装好便于存放的食品。“刚开学周围的小饭店都没开门,要是食堂吃不惯,你就在宿舍随便对付一口,等过几天我再给你送。”
  白子慕“哦”了一声,知道也阻止不了对方,就托着下巴坐在旁边跟他说话:“哥,我那天问了老方的妹妹,她说赔偿的那些家庭大多已经年迈,有些人家里添了第二个孩子,但是负担也挺重的,加上之前矿区大批职工下岗,抚恤金、补偿金就那些,这些年也用得差不多了。”
  雷东川:“你那天跟她说话是问这个?”
  “是啊。”白子慕道,“我想了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老方一家也供养不起这么多家,就算拼命干活,也送了不多少东西,这样不行。不如我们弄个项目来做吧,咱们攒下的小金库还有一笔钱,反正也是闲着,想做点事也不难。”
  雷东川问他:“你有什么主意没有?”
  白子慕问:“老方那天说他爸在南边干了很多年,是在建筑队?”
  雷东川想了下,点头道:“好像是,但是他干的是最基础的那些吧……”
  白子慕摇头:“肯定不是,我那天看到了,他手上没有太大的伤口,虽然有茧子,但都在手指那,手心没有,一看干的就不是体力活。而且老方他爸身体那么差,能坚持在南边打工那么多年,至少有一技之长,哥,到时候你问问看,之前雷爸爸厂子不是要给职工加盖宿舍吗,反正是对外招标的,我们也去应征一下,就算那边不行,制衣厂和百川以后肯定会盖职工宿舍,这份儿钱给别人赚,不如留给自己人。”
  雷东川手上动作慢了几分,思索片刻道:“你等我好好想想,这事我来安排。”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