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79)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白子慕不敢一个人过去,后面跟过来的雷东川牵起他的手,带着一起走过去。
  贺老头弯下腰,装作生气道:“怎么,一阵没见,不认识爷爷了?”
  白子慕笑了,他一点都不怕大胡子爷爷生气,爷爷平时就喜欢这样跟他闹着玩儿,小孩上前抱了他一下,那点生疏感一下就没有了。
  贺老头从省城带回了不少好东西,石料、木料卸下来送进后院,小轿车上也搬下来一些,除了给小孩买的玩具和一大袋零食,甚至还有一台彩色电视机。那个穿着中山装的青年带着电工忙忙碌碌,不只把电视机和天线安装好,还顺便给这个老房子更换了电路,简单做了一下维护。
  白子慕视线落在那台电视机上,跟着一起动,他认得电视机,雷哥哥家里有,他们每天写完作业可以看一小会儿。
  小朋友非常喜欢看动画片,以前来爷爷这边的时候,还跟他讲过自己看的美猴王孙悟空。
  贺老头咳了一声,等小孩转过头来,就把背在身后拿着的一个玩具熊猫递给他,“拿着玩儿吧,我上街瞧见有卖这个的,顺手给你买了个。”大约还在记仇,老头干巴巴补了句,“回去自己上电池啊,这个能动。”
  白子慕看着那个熊猫玩具,圆滚滚的熊猫抱在怀里了还在一直看,小孩像是有点不敢相信似的,小心摸了好几下,然后就紧紧抱住了,仰头开心道:“谢谢爷爷,它和我的熊猫好像、好像!”
  贺老头乐了:“什么好像,就是一样的,全天下的熊猫都长一个样!”
  白子慕抱着熊猫,也不管电视机了,乖乖被贺老头牵着手带去打招呼。
  贺老头带着白子慕去见了章老,炫耀了一番小孙子,又抬了下巴把后面跟着的雷东川介绍给老友:“这个也是,东川,快喊人,叫章爷爷!”
  雷东川老实喊了。
  章老笑呵呵连声应了,夸道:“都是好孩子,老贺,你比我厉害,我家里只有一个外孙,你这边都有两个小孙儿了。”
  贺老头挺得意,站那不走:“你就没点表示?”
  章老先生估计是头一回被这么直白地要礼,他来得匆忙,也没带什么,从怀里摸出一个怀表来想要摘下送给孩子们,贺老头摆摆手道:“我不要这些东西,俗!这样,我这里还有一刀上好的宣纸,你进来给孩子们题个字儿,随便写几张就行!”
  章老摇头笑笑,也没推辞,跟着进去了。
  黑木桌上,一沓宣纸摊开,洁白如雪。
  桌子古朴沉重,宣纸也是上好的纸料,唯独压在一角的砚台,是缺了一角的,看起来破破烂烂。
  章老提笔顿了一下,忍不住拿起那块砚台,呵气之后果然瞧见那块墨砚起了一层雾气,立刻湿润起来。章老先生摩挲几下,心痛道:“老贺,这是洮河砚吧?磨面不光,呵气即湿,这么贵重的东西你也不好好收着……”
  贺老头坐在一旁,倒了茶水,哼道:“你少管我,我这么大把年纪了,半截身子入土,爱怎么着就怎么着。”
  章老摇摇头,一边心疼砚台一边提笔写字。
  贺老头招手让雷东川过来,指了指那边的墨宝叮嘱他:“一会写完了,你把那几张都收好,也替你弟弟收着啊,存好了,能卖大价钱!”
  一旁写字的章老丝毫不知,还认真想了几句祝福孩子们的话写下,颇为诚恳。
  章老写完坐下聊天,两位老友避开过去旧事不提,只谈现在的好日子。
  在接连哄劝了几日之后,贺老头也不怎么跟他生气了,他只是碰到金银器,就免不得想起以前,人看着比临去省城的时候沉默许多。
  章老叹道:“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会儿哪里想过还有现在的好日子,你瞧,你这茶壶……”他本想夸一句桌上的紫砂茶壶,但是瞧见上面盖着一个不伦不类的塑料卡通壶盖之后,没忍住笑出声,“你这茶壶盖子,挺别致。”
  虽然破坏了原本的名贵美感,但是这个花花绿绿的小壶盖,却显出几分童趣。
  一瞧就知道这家,肯定有个小朋友。


第63章 酸杏
  贺老头白他一眼,“少见多怪,壶盖得多配一个,摔了有替换的,懂不懂?你外孙没给你准备个替换的啊?”
  章老摇头直笑,也不跟他多辩解。
  他算是看出来了,老贺压根就不是想跟他辩论,而是在这显摆。这样也挺好,他已经很多年没有看到老贺这么放松过了,身边能有两个小孩儿陪着,已是上天对这个倔老头最大的补偿了吧?
  那个中山装青年在旧宅里前后忙碌,尽力想把老房子修复好。这房子虽然时间长了,但当初建造的时候还挺结实,把后院几个闲置的库房也一并通上电并且顺手除去了屋顶上的杂草之后,很快就变得像那么回样子了。
  只是在库房刚打开门的时候,就把几个工人给吓了一跳。
  里面散乱堆放了杂物,还有一尊未雕完的石狮子,石狮怒目圆瞪,耳朵缺了一个角,雕琢得……颇为古朴。
  工人嘀咕一句:“这狮子咋这么丑啊。”
  中山装青年立刻瞪眼,压低了声音告诫道:“你懂什么,这是艺术!在贺大师这里说话小心些,他们这些艺术家脾气本来就大,你还惹他。”
  工人想起贺大师一路上的脾气,缩了缩脖子,在给库房铺线路的时候更是提前用一块挡雨布把石狮子遮挡严实,生怕碰坏了这艺术品——别看这耳朵只有一半,万一人家就是故意这么雕刻的呢?
  忙碌了两个多小时,那个中山装青年给旧宅里安装好电灯,电视也弄好了,跑过来高兴道:“贺老先生,家里都弄好了,按照您说的那样加装了天线,电视能多收好几个台呢!您进去试试,打开就能看了!”
  白子慕听见说话声,仰头去看。
  中山装青年也瞧见了白子慕,他在省里工作好几年,还是头一次看到这么漂亮的小朋友,立刻露出了一个和善的笑容。
  白子慕去牵老头的手,想进房间。
  贺老头怕白子慕跑进去看电视不跟他玩儿,就骗他:“子慕啊,这电视机白天不能看,晚上才行。”
  中山装青年立刻道:“白天能看!”
  贺老头瞪他一眼,又低头跟小孩认真编瞎话:“白天人太多了,人多了一起看特费电,知道吗?你们家平时几个人看电视啊?”
  白子慕懵懂道:“三个。”他和雷哥哥,还有奶奶,一般都是他们三个人看。
  贺老头:“这就对了!你看,三个人看电视才用多少电啊,你自己数数这里——”他指了周围,“这么多人!”
  白子慕恍然大悟,点点头接受了这个新知识。
  “对,人太多了,等他们走了咱们晚上看啊。”
  “嗯!”
  贺老头在那逗小孩儿,哄着他陪自己继续下象棋。
  章老在一旁摇头失笑:“你这真是,几年不见成了老小孩。”
  贺老头嗤道:“这有什么不好的,我每天都挺开心,活一天算一天。”
  “不碰金银也开心?”
  “怎么不开心啊,我那几个徒弟又不是手脚断了,他们做得也挺好,我就在家里躺着,每年吃吃红利,种花养草,然后逗逗孩子。”贺老头一手捋着胡须,一手跳马吃相。“说不定没两年,嘎嘣一下人就没了,我不趁现在多享受享受,那不是亏大了?”
  章老过了一会,低声问道,你就不想再做一件当年宝华银楼的镇馆之作……”
  贺老头忽然高声道:“哎,小碗儿!你这可不行啊,你这马怎么能过河呢!”他盯着棋盘,把白子慕那枚棋子退回去,指着棋盘教育他,“瞧见这个没有?楚河汉界,小卒子可以蹚水过河,你这‘马’蹩马腿了,不行!”
  白子慕皱着一张小脸,捏起来那枚棋子儿犹豫不决。
  章老先生也顾不上观棋不语了,对他道:“子慕,那里没错,你落子就是!”
  白子慕伸出小手,把那枚“马”换了一个地方,落下吃了对面的“车”。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