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113)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
  雷东川带着一帮小孩往家走,他背着白子慕,而他们之前带来的竹篓放在了独轮车里面,和洗衣盆叠放在一处。
  一帮小孩气势汹汹,走在路上,没见过这么脏、这么理直气壮的孩子,一个个挺胸抬头的,不说还以为是打了胜仗回来。
  村子里夏天有人骑自行车来叫卖冰棍,傍晚回去的时候,正好被雷东川他们碰上了,一群泥猴子一拥而上拦住了那人。
  卖冰棍的吓了一跳。
  雷东川问道:“都有啥冰棍?”
  白子慕个子矮,看不到,雷东川就让那人拿出来一样样给他们看。
  自行车上的冰棍是放在一个泡沫箱子里的,用雪白的棉被里外都包裹住了,打开都冒出丝丝白气。卖冰棍的人怕他们上手弄脏自己盖在箱子上雪白的棉被,但一时半会也走脱不了,他被十几个泥猴子拦在那进退不得,只能赶紧道:“我打开,我拿给你们看啊,你们向后退一点,不然我不好停车。”
  一帮小孩退开,依旧呈一个圆圈这样围着他。
  卖冰棍的把箱子里剩下的一样样给孩子们看。
  他还剩了不少,有贵一点的2毛钱一根的奶油冰棍,也有1毛钱的盐水老冰棍,还有最最便宜实惠的冰袋,5分钱一包,冻得硬邦邦的一袋汽水味冰块,有橙子和猕猴桃两个口味,一红一绿,特别吸引人。
  乡下孩子们都知道过日子不容易,他们家里种瓜田,守着种上一年收了瓜,一斤西瓜也就2分钱,不少人连冰袋都没尝过。
  大家都伸长了脖子看,夏天时候的一根冰棍,这对乡下孩子们是奢侈品。
  雷东川让白子慕拿了1块钱出来,然后对周围小孩们道:“大家每人都选一个,孙小九先记着账,一会从分的钱里扣出来。”
  一帮小孩欢呼雀跃,叽叽喳喳要向前,卖冰棍的怕极了,扫了一圈只瞧见一个小卷毛略微干净点,指着他道:“你们都退后,派个代表来买冰棍,就那小孩,卷头发那个小孩过来——”
  白子慕拿着钱走过去,帮大家买了冰棍。
  大部分小孩都不舍得买贵的,只拿了一个5分钱的冰袋,光是这样他们就已经很开心了。
  雷东川自己要了盐水冰棍,他觉得这个解渴,给白子慕买了一根奶油冰棍,让他自己剥了外面的纸慢慢吃。白子慕在东昌城的公园里吃过几次奶油冰棍,以前都是雷家三个哥哥带他过去吃,这次还是第一次自己剥雪糕纸,弄好了之后,他又叼着自己的冰棍,去给雷东川帮忙。
  老冰棍的雪糕纸上印着淡绿色的字,白子慕小心都撕下来,又把冰棍放回哥哥嘴里。
  雷东川牙口好,咬着“嘎嘣嘎嘣”几口吃了。
  白子慕舔了一会自己的奶油冰棍,也就吃了三分之一左右,就递给了雷东川。
  雷东川问他:“不吃了?”
  白子慕摇摇头,雷东川也不嫌他,接过来三两口也给吃了。
  他们回村,路过村里仅有的一个小店,店里什么都有一点,算是小型供销社。不过一间屋子大小,一走进去就是酱油和糖果混着的味道,商店里一边卖五金、农具,另一边卖一些日用,顺便兼着收购土鸡蛋。
  雷东川他们身上脏,没进去,让白子慕拿钱去买了一袋洗衣粉出来。
  雷东川叮嘱他道:“小碗儿,买最大袋的。”
  “哎。”
  白子慕进去没过一会就出来了,怀里抱着一大袋洗衣粉。
  雷东川给每个人口袋里都倒了一大捧洗衣粉,衣服、裤子口袋全部装满。这是给他们洗衣服的,这样玩儿的一身泥回家之后至少不用挨打,至于洗衣粉钱依旧从公款里扣。
  孙小九鼻子动了动,忽然转头看向商店里:“老大,好香啊,我好像闻到馒头的香味了。”
  另一个也动了动鼻尖,道:“对对,是馒头,还有油条的香味儿!”
  商店里的馒头和家里的有点不一样,更暄软,也带一点甜味,在没有面包的年代不少小朋友都喜欢买了拿在手里掐着吃,一小块一小块的,能吃很久。
  雷东川就让白子慕进去,给每个人买了一个大馒头外加两根油条,馒头不够的就又买了几张大饼凑起来,大饼卷油条一样香喷喷的好吃。在外头也没法吃,这么多人谁家里也坐不下,雷东川干脆带着队伍回了雷家老宅,整个雷家村也就他们家房子够大,地方够宽敞,别说这么十几个小孩,再来一倍也坐得下。
  陆平在雷家做了饭,这两天雷长寿父子在瓜田守夜,他只用做贺大师和两个小孩的饭菜就足够,这会儿天阳还未全落,他正在院子里哼歌择菜,忽然就瞧见雷东川带着一帮泥猴子冲进院子里来,叽叽喳喳的,每个人手里还都挥舞着一个馒头夹油条,举得老高。
  陆平吓一跳,仔细看了,才发现每个小孩手上的食物都裹了一层油纸,只是淡黄色的油纸和他们手上的泥混成一个颜色,猛一看没瞧出来。他松了口气,又乐得够呛,在人群里找了半天,找到一个脏兮兮的小卷毛,手上一样举着一根油条,不过是拿大饼卷着的。
  陆平笑得不行,招手让他过来:“子慕啊,怎么出去玩儿成这样啦?”
  白子慕身上衣服都脏了,他太小,实在走不了那么远的路,有一半的路程是被雷东川背回来的,这会儿前后后背都蹭到了泥,举着大饼油条走过来,仰头道:“陆伯伯,我要喝水。”
  陆平赶紧给这帮孩子倒水,家里没这么多碗,这帮孩子们倒是也不嫌弃,轮流用几个碗就够了,陆平身边的小卷毛不行,小孩渴坏了,低头就着他手里的茶杯咕咚咕咚喝了两杯才抬头。
  陆平问他:“还要吗?”
  白子慕摇头,开始吃手里的大饼卷油条。
  陆平看着院子一帮孩子吃得喷香,觉得这么干吃馒头也不是回事儿,起身去拿了雷东川他们带回来的竹篓,瞧见里面除了黄鳝还有一些小鱼小虾就对他道:“东川哪,现在做鳝鱼太麻烦,要放血剔骨,你们等我下,我拿这些小杂鱼给你们炖个汤啊。”
  雷东川道:“陆伯伯不用了,我们喝水就行。”
  陆平摆摆手,道:“不麻烦,你们吃慢点,等我下啊。”
  陆平在厨房炝锅炒菜的声音响起,滋啦声伴随着阵阵香气飘出来,院子里的小孩都馋得咽口水。
  雷东川得意道:“我们陆伯伯做饭可好吃了,不信你问小碗儿!”
  白子慕握着啃了一点点缺口的大饼油条,点点头重复一遍:“可好吃了。”
  小孩视线飘到竹篓那边,光是看着里面的黄鳝,就已经开始咽口水。
  陆平做了一大锅小杂鱼汤,先把小鱼小虾焯水去腥,再裹上面糊,炸酥了骨头,然后放在汤里做荤肉一样,放了一些小青菜叶子一类的配菜,炖了一大锅香喷喷的小杂鱼汤。
  雷东川指挥所有小孩排成一排,挨个过来厨房领鱼汤。
  陆平拿着大铁勺,负责分汤,他已经很久没见过这么大阵仗了,尤其是每个小孩过来的时候都是泥猴子一样狼狈,除了手上干净点,其他没一处干净的——简直像是早些年的时候发放救济粮的场面,陆平都给看乐了。
  捧着一碗小杂鱼汤,配上自己手里的馒头夹油条,满院子小孩吃得都很开心。
  白子慕是用茶碗吃的饭,他那一小茶碗鱼汤里,陆平给他点了一滴醋,小声问道:“子慕,好吃吗?”
  白子慕点点头,开心笑道:“好吃!伯伯,这个好像醋溜小鱼呀~”
  陆平坐那也笑,什么醋溜小鱼,加起来也没几条巴掌大的鱼,全凭他们自己玩得开心,吃得才开心。
  白子慕累了一天,吃过饭就开始揉眼睛。
  雷东川瞧见了,道:“今天太晚了,钱先放我这,今天晚上回去都好好洗个澡,洗干净了,明天换个新衣服,中午过来领钱!”
  一帮小孩大声说“好”,临走的时候不但把自己的碗筷都洗干净,还帮着陆平把厨房的锅也刷了。村里孩子常年在家里帮父母做事,这点家务小事做得很快,陆平拦了几声,那边的锅已经给刷出来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