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152)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方启点点头,问道:“好,你们是哪个村的?真不是来收保护费的?”
  孙小九不乐意了:“当然不是,我们是雷家村的!这是我们老大,雷东川……”
  方启来了兴趣:“哎,你们就是雷家村的人啊,听说你们村打架可厉害了,都是全村一起出动?”
  “瞎说,我们这几年都不打架了。”
  “那以前呢?”
  “那也不能叫打架啊,那叫团结。”
  ……
  一路聊了几句,骑车很快就到了十方镇。
  十方镇虽然是个镇子,但是因为周围土地并不肥沃,也没什么山林依靠,看起来比较清贫,只有一处老旧的火车站还在运营,听方启说每隔三天会有一班运煤的火车经过。
  方启:“我以前经常带着弟弟妹妹来捡煤渣,多的时候能有十几块,有时候还有煤核,那个可结实了,带回去能够一天烧饭用的。”
  孙小九听着,都觉得他可怜。
  这人得多穷啊,说到捡煤渣都这么兴奋。
  雷东川一路都在听,没有开口说话,只是在孙小九问话之后又给他一个眼神,示意他再问下去。
  孙小九瞧见心领神会,他们以前经常这么合作,在大马路上卖鱼的时候就是这样了,他负责搭话,说得多了,是真是假肯定能漏出来一两句,他们雷老大听在耳朵里,等会再问上几句,就能把那人的情况猜个八九不离十。
  不多时,到了方家。
  方启把自行车停在院子里,带他们进去。
  意外的,方家虽然清贫,但收拾得十分干净整洁,唯一的木柜上还铺了一块方格布,已经浆洗得发白。入门的帘子是草珠子串起来的,一串串颜色做了区分,深灰色和浅白色相间,花了心思,拼成了图案,看得出这家的人十分爱生活。
  雷东川进去扫了一眼,瞧着那一张半旧餐桌和几把拼凑起来的木凳,心里就有数了。
  但他还是低估了方家贫困的地步。
  方启带他们两个去看了自己的“鳝鱼养殖场”,在一旁的草棚子围了一圈搭建起来的一个简易落脚地上,里头摆了七八个泡沫箱,一个个里面养了水葫芦,在水草叶子下面,认真辨认,就能看到一条条盘在里面休息的鳝鱼。
  方启给他们介绍道:“这就是我设计的净水无土养殖基地。”
  孙小九都看傻眼了,打从瞧见这棚子开始,他就开始怀疑人生,这么破烂的地方他们雷家村已经很多年没见过了。他往前面走的时候,还差点碰到一个大水桶,方启立刻道:“小心点,别碰倒那个装置!”
  孙小九以为是什么厉害的东西,侧头去看的时候,却发现是个塑料废桶,桶口割得破破烂烂的,里头还放了碎石块和一些塑料圈,瞧着过半的水都有些发绿,孙小九立刻闪开些,磕磕巴巴问:“这、这什么东西?”
  方启:“这是净水系统。”他想了想,又补充道:“我比着书上说的,自己解决了一部分设备材料,自发研制的。”
  孙小九:“??”
  什么一部分设备材料,压根就是捡了一堆破烂回来凑合啊!


第114章 赶集
  方启这堆东西虽然破旧,但摆放的十分有序,自成一套体系。
  雷东川对这些挺感兴趣,问了他一会,方启倒是也不瞒着,问什么说什么,大约是平时也没人问他这些专业知识,憋狠了,站在那说了好一会,尤其是在听到雷东川他们有个池塘也在养鳝鱼的时候,眼睛都亮了。
  方启:“我听说过你们雷家村的池塘,听说有血鳝是不是?具体是什么样的,它可以大量繁殖吗,食用、药用价值怎么样?”
  雷东川道:“还行,不常见。”
  这么多年,也就当初只抓到那一条血鳝。
  至于外头会有“神奇血鳝”的传言,那也是雷东川故意让孙小九他们放出去的消息,跟打广告似的,这么一说,他们的黄鳝卖起来顺风顺水,不只有固定的鱼贩子来收,每年想试试运气等一条血鳝的也大有人在,既然来了,就没有空手回去的,总能买上些黄鳝,等于是变相给他们创收了。
  方启这样的技术人员,对着书本打交道惯了,显然无法理解还有如此卑鄙的营销手段,他还在疑惑想要追问,雷东川就打断他问道:“你这套净水什么设备,还有这棚子里的泡沫箱,就能养大鳝鱼?”
  方启立刻道:“当然,我带你看!”
  他带着雷东川过去,这些泡沫纸箱是按照鳝鱼成长做了区分的,有小有大,而且确实是在精心养护,有些鳝鱼已经超过了半斤的重量。
  “室内养殖鳝鱼除了节省空间,还有很多优点,你看我这样做了箱体区分,按大小年份分开之后,管理方便,驯化容易……”
  “你这一箱能养多少条?”
  “对对,这也是我接下来要说的另一点,一箱可以养十几条小鳝鱼,你看,这样放养密度大,经济效益特别高!”
  方启挺兴奋的,雷东川却拧眉道:“这么多,放里面不打架啊?”
  方启:“……”
  孙小九也凑过来看,嘀咕道:“肯定打架,你瞧那边几条身上都咬出伤了。”
  雷东川过去,伸手抓了一条查看,方启连忙道:“小心,它会咬人。”
  孙小九乐了:“放心吧,我们老大徒手抓好多年了,是抓鳝鱼的祖宗,咬谁都咬不到他。”夏天的黄鳝最凶,他们钓黄鳝的时候都特别小心,也就雷老大从来不怕,出手稳准狠,从来没失手过。
  雷东川看了一下,道:“不是咬伤的,尾巴烂了,水质不好。”他手里掂量一下,又抬头看了四周,“这条看着大,还是有点轻,整天闷在这棚子里长得太慢了。”
  方启抚了抚眼镜,承认道:“这套养殖模式确实有些缺点,就像你刚才说的,室内光线差,水草生长不好,水质也会被影响,需要勤换水进行调控。”他还在倔强,“我可以一天给它们换3到4次水……”
  雷东川道:“你放在鱼塘里养,不就好了?有光、有活水,长得又好又快。”
  方启拧眉,这次没吭声。
  雷东川又问:“你是不是没鱼塘啊?”
  方启:“……”
  方启:“也不是人人都有鱼塘的吧。”
  孙小九道:“养鱼肯定要鱼塘啊,我想起来了,我们村老叔帮着看鱼塘的时候,跟我说过,你这就是烂尾病嘛,还有那个,要不是咬伤的,就是赤皮病,老叔说过,鳝鱼得晒太阳,要是一直闷着就容易生病!”
  方启道:“我已经查过书,烂尾的情况是因为细菌引起的,已经单独隔离出来,做了消毒处理。我从来不卖生病的鳝鱼给大家,都是精心挑出来最健康的才拿去卖。”
  雷东川道:“那你这成本更高了,你鱼苗哪儿来的?”
  方启有些沮丧:“我收来的,让村子里小孩抓了一些野生的小鳝鱼苗给我,大概一条1块钱吧。”他运气不错,鳝鱼苗在头两年看起来长度相差无几,第三年才开始猛长,他收来的鱼苗养了大半年就可以拿去贩卖一部分了。
  雷东川放下那条鳝鱼,乐了:“我说怎么养在这里还能活蹦乱跳,原来是野生鱼苗,哎方启,你这法子不错,但也只是一锤子买卖,这次鱼苗用完了,你上哪儿弄去?”
  “我可以让它们繁殖,我查过书了,黄鳝在刚开始发育生长的时候……”
  “我是说以后固定鱼苗来源。”
  方启拧眉,他确实没有想过更长远的。
  雷东川道:“你要是鱼苗都要从头开始,自己一点点养出来,那要多少年才能养大?三年又三年,能养到你三十岁。”他擦了擦手,搭在方启肩膀上问道,“你是不是缺钱啊?”
  “……”
  “也不是侮辱的意思,就是随便问问,闲着没事聊聊吗,交个朋友!”
  另一边,集市。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