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53)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你哥没事,让他打扫一会吧,不信你问一声,他保管愿意在外面搬砖、扫院子!”
  老头领着白子慕去前头屋里,一边喂小孩吃烤花生,一边念书让小孩背诵。
  这次教的是诗词,白子慕学得很快,一首诗教个几遍就会了,老头教得也挺过瘾,问了一首前几天教过的诗,小孩也背诵出来,一点都没卡壳。
  老头夸他:“不错,记性好,下次来的时候爷爷教你写下来,咱们背一遍再写上一遍,就记得更牢靠了。”
  小朋友也不是一直都喜欢背诵,有的时候注意力会被分散,玻璃窗外阳光明媚,阳光照进来会在桌上形成一道小光束,可以看到粉尘在光下舞蹈。白子慕趴在桌上看这个,也能津津有味看上好一会,老头也不催他,坐在一旁的椅子上自己翻书看,翻上几页,抬头看一眼小孩,摇头笑一声。
  还是小孩子,瞧着什么都新鲜,也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浪费呢。
  白子慕看了一会,又抬头去看窗外:“爷爷,院子里有只石狮子呀。”
  老头道:“是啊。”
  他一直对雕刻的石狮子不是特别满意,自己练习了挺长一段时间,试着把院子里的石头一点点凿成想要的样子,但这些石头太过蠢笨,不能熔炼塑形,硬邦邦的,一点都不灵活。
  老头觉得自己一身力气没处使,对着石头一肚子火。
  好在他的字画还不错,普通做一点碑文篆刻尚可,好歹能做出一点像样的东西。
  白子慕从背来的小书包里翻了翻,找出一罐健力宝,捧着送给老人。
  老头:“??”
  老头:“这给我喝?我可不喝这玩意,冰冰凉的,你哪弄来的啊?”
  白子慕道:“家里分的,每个人都有呀。”
  “你家?”
  “雷哥哥家。”
  “那是别人家里分的,跟你都不是一个姓。”
  “我们是一家人。”白子慕仰头认真道,“我们住在一起的。”
  老头被他逗乐了,捏他小脸一下,“行吧,行吧,你说了算。”
  白子慕指了指健力宝,又认真道:“爷爷,这个可厉害了,哥哥上次喝了它,考了90分,你也喝一罐吧,喝完了再砸石头,就不会被退回来了。”
  “什么退回来!我那是自己觉得不够完美,又搬了一块石头重新敲的!”老头脸红脖子粗地跟他争辩,指着外头道,“你没瞧出来吗,它耳朵都是好的,一点都没坏!”
  大约是不服气,老头决定从其他方面试着找回一点面子,摊开宣纸带白子慕画画。
  这次画的不是醒狮,而是他拿手的生肖图。
  十二生肖在金银器里经久不衰,各种造型千变万化,老头信手拈来,挥墨落笔,一只栩栩如生的小猴子就跃然纸上。
  白子慕看得眼前一亮:“孙悟空!爷爷,你会画孙悟空啊!”
  老头得意道:“不止呢,瞧着啊,爷爷给你画一整套!”
  白子慕个子矮,被老头抱到椅子上,让他在椅子上站着看,他画了几个之后,干脆又拿了一支毛笔来给了白子慕,让小孩跟着他学。
  他先教白子慕画了最简单的小金鱼,几笔成型。
  白子慕一笔一划地跟着学,小朋友悟性不错,学起来很有几分样子,在画了一只小金鱼之后又提了要求:“爷爷,我想画大老虎!”
  老头乐呵呵道:“好好,咱们画大老虎,老虎威风对不对?“
  “嗯!我哥哥和老虎一样厉害!”
  “……”
  *
  雷东川扫完院子,过来接白子慕的时候,就看到偌大一张宣纸上画了两只老虎,大的那只踩着石头、在松下回首虎啸,身上的花纹和姿态都十分威风,画得十分大气,但是后面的小老虎就不太一样了,似乎是模仿着大老虎一笔一划画出来的,笔迹稚嫩,歪歪扭扭,尚且能看出是只老虎。
  小老虎也在扭头,嘴里的牙尖尖的只画了两颗,额头上也没有一个常见的“王”字,而是在正中央点了一枚朱砂红点。
  不伦不类,却也妙趣横生。
  老头乐得不行,一点都不嫌弃小朋友破坏了自己画面,还在那夸:“怎么样,头一回就画成这样!前头还有好几张呢,足足画了快一个小时,我就不用提悟性,光这耐性就少见!”
  雷东川凑过去看了一眼,他觉得爷爷画得挺好,他弟画得也不差。
  是只吃奶的漂亮小老虎。
  老头兴致不错,雷东川也被他抓着一起学书画。
  比起院子里用石头雕刻的狮子,老头随手在纸上画得活灵活现多了,雷东川觉得自己在这补了一下午劳动课,又开始上美术课,抓耳挠腮,十分痛苦。
  老头也瞧出来了,挥挥手对他道:“滚一边去写一百个大字去吧!”
  雷东川老老实实在一旁写字。
  白子慕看到跟着学,也推着椅子过去,站在椅子上跟哥哥并肩写字。
  老头拿了《千字文》教两个小孩写,白子慕从一开始跟着学就用毛笔,写得很快,反而是雷东川因为上过一年学,一直用铅笔和钢笔,写起来不适应,一个字一个字特别慢。
  老头要求严格,不是说写完一百个字就可以,而是他认可的一百个能叫“字”的东西,写完才可以放下笔。
  雷东川累得够呛。
  他觉得这比在院子里搬砖累多了,手腕子直哆嗦。
  白子慕早早写完,趴在旁边睡着了。小孩写的比他规整得多,小小的一个个字体横平竖直,通篇写满“凤鸣在竹”四个字,他每天都来这里学习一个新字,加上前几日学的,终于凑成了这一句。
  春日天暖,窗户打开着,老头院子里也开了一些不知名野花,在墙角、院子里,生命蓬勃有力。有蝴蝶飞过来,落在已经睡着的小朋友头发上,小卷毛睡得香甜,手里这次没有拿印章,而是一支毛笔,手里的毛笔掉在一边也没觉察,只指尖沾染了一点墨水痕迹。
  老头给白子慕盖了一件自己的外套。
  雷东川抬头,轻声问:“睡了?”
  “让他睡会,你写完了再带回去。”老头抬眼看了雷东川,哼了一声道:“有些人啊,不爱学习,有些人睡着了还在学习。”
  雷东川挠头,他确实尽力了。
  等雷东川写完的时候,已经到了傍晚时分。
  白子慕还未醒,雷东川就背着他慢慢走回家去,小孩趴在他背上睡了一路,快到家的时候才慢慢醒过来,揉了揉眼睛,软乎乎地喊了一声哥哥。
  雷东川应了一声,问他:“醒了?饿不饿,兜里有吃的,你自己拿。”
  白子慕摇摇头,小脸贴在他背上蹭了蹭,“哥哥,你作业写完啦?”
  雷东川:“……那不是我作业,你不说我都忘了,回去还要写一份题。”
  回家的路上要经过一个胡同,碎石铺的小路很长,两边都是或高或矮的砖墙。
  白子慕趴在哥哥背上,抬头看着墙那边,忽然道:“哥哥,是小猫。”
  雷东川抬头瞧了一眼,是一只黄白花纹的猫,它蹲坐在墙头正在优雅地舔爪爪,白子慕看它,它也在瞧着白子慕。
  白子慕认真看了一会,小声道:“哥哥,我喂过它。”
  小猫忽然甩了甩尾巴,“咪呜”了一声,很快砖墙上冒出毛茸茸的小尖耳朵,又有两三只小猫出现了,长得和这只很像,也是黄白相间的花纹,体型略小一点点,同样皮毛光滑,雪白一团。
  白子慕喂的那只小猫长大了,它顺利地度过了冬天,并且十分健康。
  像是来打个招呼似的,等人靠近,这些小猫就在砖墙上摆摆尾巴,跑远了。
  白子慕仰头看它们,好一会才腼腆笑了一下,揉了揉鼻尖小声道:“它有家了呀。”
  雷东川把白子慕往上托了托,哄道:“对啊,它们肯定是回家吃饭去了,一会咱们到家,你也好好吃饭,吃一满碗饭,明天肯定能长高!”
  “嗯!”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