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110)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李成默只能客气寒暄:“抓了这么多鱼啊?”
  雷东川得意道:“可不是!”
  雷东川不服收购站给的低价,决定带一帮孩子去马路边上,蹲个货车,卖给过路的司机。
  李成默听他说完,点头道:“我知道哪条公路上车多,我爸这两天都在那边卖蜂蜜。”
  这段时间来乡下的车比以往多,有来采药、收购药草的人,也有专门来收瓜果的货车,他们一帮孩子沿路走过去,就有车子经过,只是大多是小车,还没见到货车。
  雷东川打算蹲一个货车司机。
  他知道货车司机有钱,也是因为董天硕整天显摆他小姨夫,说他小姨夫开货车跑长途,什么东西都能给带来,然后还能倒卖出好价钱。
  公路边。
  林场的李家父子正在路边摆了蜂箱,在卖蜂蜜。
  李成默刚走没一会,又带着一帮村里孩子折返回来,把他哥吓了一跳。李知文过去,小声问道:“成默,怎么了?”
  李成默指了指那边:“我帮雷东川卖会儿鱼,哥,药筐给你,我等会再回家。”
  李知文接过,又去看他们车上,雷东川已经指挥人井井有条地开始卸车、摆货了,竹篓放在一边,又拆了一袋鱼放在孙小九家的洗衣盆里,用塑料桶里的水冲洗了一下鱼,闷了一路的鱼见了水立刻欢腾起来,水珠扑了一地。
  李知文惊讶地张大嘴:“这么多鱼啊?”
  雷东川大方地表示送他一条,林场兄弟俩都摆手,不肯要。雷东川拿长草搓成绳穿过鱼鳃,给他们提过去,还大大方方跟李家兄弟的爸爸打了招呼,男人忙碌一个夏天,除了买蜂蜜的,来跟他说话的没几个人,一时没想到还有一位这么小的同行。
  雷东川笑道:“叔叔,我们就在旁边摆摊,今天下午赶巧抓了好些鱼,一会要是有什么不会的您帮帮我们啊。”
  男人笑了一下,点头道:“好。”
  雷东川回去,守在树荫下摆摊。
  他们一大帮小孩等着,旁边还有林场父子一家,倒是也不怕。
  雷东川背心一路让白子慕拿着,自己也没穿,这会儿照例铺在草地上,让白子慕坐那,问他要不要喝水。
  白子慕摇摇头,他走了一路有点累,小声和雷东川在那说话。
  白子慕知道钱,但是并不知道钱的重要性,他的钱都拿来折小纸船了。
  雷东川蹲在水盆边跟他讲钱的用处,还对他道:“小碗儿,一会来人买鱼,你帮哥算账,咱们记账全靠你了。”他弟这脑袋跟个小计算器似的,简直不要太好使。
  白子慕仰头问他:“哥哥想要钱吗?”
  雷东川乐了:“想啊,有钱多好!”
  白子慕就点点头,认真道:“我帮你算。”
  小孩儿第一次明白钱的重要性,但也不是很懂,只知道这是哥哥想要的东西。
  这条公路不时有车辆经过,有人会停下来买蜂蜜,也有人瞧见雷东川他们那洗衣盆里的鱼活蹦乱跳的,停车来买了鱼。
  雷东川给一帮小孩安排了任务,有负责吆喝的,也有负责串鱼、称重的,而每每有顾客上门的时候,还得是雷东川自己应付。村里小孩怕生,喊一嗓子还行,真要讲话,就有些怯生生的不好意思谈价钱。
  雷东川大大方方站出来,喊了价格,反正还能砍价还价,多卖一毛赚一毛。
  林场那男人刚开始还会来帮一把手,后面瞧着这帮孩子动作挺利索,也就慢慢让他们自己卖鱼了。
  有的司机给钱给得痛快,多称了几毛钱的鱼也都一并买了,不再换条小的;也有抠门的,算计半天,最后还是掏了钱,因为雷东川他们抓的这些鱼实在是太新鲜了,而且个头还不小,尤其是难得在这里瞧见野生黄鳝。
  雷东川说的价格比城里菜市场上的价低了许多,他刚才问了白子慕,大概推算出袋子里这些鱼的价钱,尤其是黄鳝,他特意每斤便宜了五毛钱。要是再有人问,他就说:“大点的黄鳝三块五,小的三块二一斤!”
  他喊的这个价格刚好卡在人们接受范围之内,尤其是有小一些的黄鳝做陪衬,大部分想买黄鳝的人略一犹豫,都会选择买大的。
  孙小九家的洗衣盆派上了大用场,为了方便售卖,雷东川他们特意把鱼倒在洗衣盆里,一盆鱼过了不多时就卖光了,紧跟着又从麻袋里倒出一些来卖。
  雷东川发现水盆里的鱼卖得最好,尤其是水清澈能看得清楚的时候,他就让两个小孩拿塑料水桶去打了些水回来,把洗衣盆冲刷干净,倒了新鲜的水进去,果然一盆鱼没一会就卖掉了。
  又有人来买鱼,顺带看上了一旁的泥鳅,问道:“小孩,这泥鳅看着不错,五毛卖吗?”
  “叔叔,这泥鳅可新鲜了,我们刚抓上来的!”他指给对方看,“但是五毛钱真的不能卖,最低也要八毛一斤,您开这么大的货车,也不差这一点,买几块钱的回去炖着吃呗?可香了!”
  那人挑了半天,还真买了一兜泥鳅——因为自己带兜,雷东川还大方地送了他一条小泥鳅。
  不管是卖方还是买方,大家都乐呵呵的,彼此都觉得赚到了。
  一旁的村里孩子们已经看傻眼了。
  雷东川要价便宜——也只是针对东昌城来说,乡下孩子们不敢要这么高的价,在听到雷东川一分不让竟然还卖出去了,更是惊掉了下巴。这已经远远超出了他们的预期,他们当时觉得能卖给收购站,每人有个几毛钱就已经很满足了,但现在雷东川几条鳝鱼就卖了七块钱哪!
  孙小九已经不会算了,一盒火柴五分钱,这……这得是多少盒火柴啊?
  雷东川把水盆里已经浑浊的水倒掉,对一旁的孙小九道:“小九,去弄点新水倒进来,另外麻袋里大鱼再弄几条放盆里,记得用水冲一下再放进来啊,不然一下水又浑了。”
  “啊?啊啊,好!马上就去!”孙小九连忙答应,叫了旁边两个孩子颠颠儿去干活了。
  周围一圈村里小孩都围在雷东川身边,眼睛亮亮的等他指派任务,分出一点活儿来都抢着干。他们还是头一次这么齐心协力去共同完成一件事,也是第一次这么有盼头!
  李成默在一旁称鱼,抬得手腕有些酸,雷东川就过去跟着学了一下,也称得有模有样。
  这种属于体力活儿,认识秤杆上的星就能做,雷东川干的得心应手,但他也有为难的时候——顾客买多了鱼他就算不清楚账,每到这时,他就会冲后面喊一声:“小碗儿?”
  后面抱着一个纸包的小卷毛就会跑过来,仰头喊他哥哥,雷东川用一种练习册上的语气问他:“一斤泥鳅八毛钱,一斤黄鳝三块五毛钱,现在有人买了三斤泥鳅之后,又买了两斤黄鳝,一共是多少钱?”
  白子慕清脆道:“九块四毛钱。”
  雷东川转身回去,要了九块四毛钱。
  买鱼的那个人之前只瞧见一帮浑身是泥的皮小子,以为他们是村里的孩子——雷东川来了乡下一段时间在外面晒得多,这会儿一身泥,和村里孩子没有任何区别——这会儿冷不丁瞧见一个白白嫩、一身干净浅色衣服的小卷毛,眼前一亮,问道:“哟,这孩子是谁家的?长得可真漂亮啊。”
  雷东川上前一步,护着道:“这是我弟弟。”
  那人也不抠门了,一边夸小卷毛算术做的好一边掏钱,还多给了一毛钱,大方道:“不用找了,这钱拿去给你弟弟买冰棍吃吧。”
  雷东川没要,找了一毛钱给他:“不用,该多少是多少,我能赚钱养弟弟。”
  雷东川身上泥水已经晒干了,站在阳光下带着人忙碌。
  反倒是白子慕干干净净,从头到脚,没沾一点泥水,乖乖坐在树荫下,抱着一个纸包的小袋子,负责收钱。
  有的时候白子慕算得太快,顾客都没反应过来,怔愣道:“你已经算出这些的价了?”
  大人们没有纸笔,光刚才买的那些鱼,斤两都没记清楚。
  雷东川就算有纸笔也算不明白,但这并不妨碍他自信,抬高了下巴道:“小碗儿,你给这个叔叔讲讲。”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