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129)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多亏了这颗南瓜,老道士一切还好,也没有脱水的迹象。
  雷家本就和老道士有些旧交,加上雷长寿这里也不缺什么,多个人陪着也好,热情地招待了这位老朋友。
  雷长寿跟他谈了几句,感慨道:“村子里的孩子们吃了你给的草药,都没什么事了,幸好现在是夏天,下雨受凉也不会生重病。现在就盼着天气晴朗几日,把土坯晒干,好修建房子,若是顺利,还能赶在入冬前都住上新房。”
  老道士手指算了算,道:“这几日天气尚好,一定顺利。”
  雷长寿笑道:“那就借您吉言了。”
  老道士掐了一个手诀,躬身笑道:“无量寿福~”


第97章 “盛世百年”
  雷家村房舍重建顺利,一切都在好转。
  雷妈妈单位的楼房在维修,因此带着孩子们在乡下多住了几日,她白天帮着老村长跟施工队沟通,晚上回来照顾两个孩子,来回奔波辛苦,但也十分充实。
  两个小孩自己学着洗衣、做饭,也力所能及的做一些小事。
  雷长寿的厨艺很好,他把家传的几道拿手好菜教给了两个小孩,白子慕因为太小,只在一旁远远看着,雷东川倒是敢上去翻炒几下,还做得有模有样。
  雷长寿道:“怎么样,好吃吧?这菜在咱们老雷家可是传男不传女。”
  雷东川有些吃惊:“爷爷,您怎么还重男轻女啊?”
  雷长寿道:“不是这么个意思,因为以前咱们家那些女孩儿们在家里请了教习先生,熟读诗书,洋文也会一些,等到她们出嫁的时候,你祖爷爷还备了丰厚陪嫁妆,就没想着她们将来进厨房围着锅台忙碌,所以也就不用学这些了。”
  雷东川困惑道:“祖爷爷没给我留嫁妆啊?”
  雷长寿听了哈哈大笑,摸了孙子脑袋一把:“傻小子,男的可没有这个,祖爷爷给你留了这本菜谱就够了。”
  “啊?”
  “咱们老雷家娶的媳妇,那绝对是一顶一的大美人,你奶奶当年多少人去提亲呀,她为什么嫁我?”雷长寿颇为得意,指了指锅台上的那口已经擦拭得泛起光泽的黑铁炒锅,“就凭我做菜好吃呗!东川哪,爷爷告诉你,你将来娶媳妇,要想抓住对方的心,就先抓住她的胃,知道吗?”
  雷东川听得懵懂,跟着点头。
  雷长寿又开始孜孜不倦教导他们老雷家的家传之秘了。
  白子慕太矮,踮脚也瞧不见多少,只看到长木杆的锅铲上下翻飞,然后一阵香味就飘出来。
  小孩鼻尖动了动,有点馋了。
  等雷东川在雷爷爷的教导下,炒了一盘鸡蛋出来的时候,小孩眼巴巴地跟在哥哥后面走出去,仰头夸道:“哥哥,好香呀。”
  雷东川瞧着院子里没人,偷偷在半路停下,挑了盘子里炒得最嫩的一大块鸡蛋喂给他:“好吃吗?”
  白子慕烫得哈气,但是也没舍得吐,点头含糊道:“好吃。”
  雷东川就站在那一边放风,一边喂他吃炒鸡蛋。这算是他第一次下厨,做的是一盘最简单的炒鸡蛋,用的是雷长寿院子里刚拔下来的大葱,只切了葱白的部分,这一截不辣带着水甜的味道,放锅里用油爆炒之后香味儿一下就出来了,再加上后面放进去的鸡蛋,被热油腾起,翻炒几下,外焦里嫩,比煎炸的要好吃许多。
  他第一次做菜,火候掌握得还不是很好,有些地方鸡蛋略焦黄一点,但是白子慕也很爱吃,小孩嘴里嚼起来簌簌响,像在吃酥脆的小零食。
  白子慕吃东西很挑剔,虽然平时从不点名要吃什么,但遇到不好吃的东西,也只动两筷沾沾唇,就不肯再吃了。
  雷东川还是头一次见他这么爱吃一样东西。
  雷家人对白子慕一直十分疼爱,这种疼爱到了雷东川这里,直接晋级到了溺爱——他毫无节制地喂了小半盘,一直把弟弟喂饱了。
  等白子慕摇头不吃了,雷东川还问他:“小碗儿,真这么好吃?”
  “好吃!”白子慕吃美了,心情大好,仰头夸他:“哥哥太厉害啦~”
  雷东川那股自豪劲儿一下涌出来,浑身都是力气,简直还能再进厨房做上一天一夜的炒鸡蛋。
  他心想,爷爷说的可太对了,学好做菜可真重要啊!
  晚上吃饭的时候,是雷长寿掌勺,雷东川自告奋勇去给他帮厨——他还多了个心眼,怕白子慕自己学会了偷着做饭,以后不吃他的了,就找了个理由把弟弟赶出去。
  雷东川堵在厨房门口,道:“这里有油烟,你会呛得咳嗽,而且一会炒菜油爆出来弄身上可疼了。”
  白子慕习惯了跟着他,还在门口等着。
  雷东川给了他一小盆花生,打发小孩去院子里剥花生。
  白子慕搬了小板凳乖乖坐在院子里,认认真真剥了好多花生,他身边有两个小碗,一碗放了白白胖胖的花生米,另一只碗里放着的是花生米上刚搓下来的红衣,分门别类,特别细致。
  雷长寿做好了饭,喊白子慕来吃饭的时候,过去瞧见乐了:“怎么红衣也搓下来啦?也行,那这样晚上给你们干炒花生米吃。”
  白子慕被老人牵着手带去吃饭,饭桌上四菜一汤。
  白子慕吃饭的时候,雷东川就在一旁不动声色看他,瞧见小孩在尝了一遍之后,立刻把筷子瞄准了跟前那盘丝瓜海米,嫩丝瓜没什么味道,染上海米的香味之后带出一股鲜甜,吃着特别香。
  白子慕吃了许多,最后还用一点汤汁拌饭,一颗米都没剩下。
  餐桌上的所有人都有些惊讶,陆平更是打趣道:“哟,子慕啊,咱们今天这么乖呀,是不是以后都不用喂饭了?”
  雷长寿也有点惊讶:“真是怪了,我以前做过这道菜,也没见子慕吃这么好。”
  陆平:“怎么,今天这菜不是您做的吗?”
  “其他的是,就这道丝瓜炒海米不是,这是东川学着做的。”
  饭桌上的其他人吃不出什么特别,雷家祖孙俩炒的菜只有轻微的差别,但在他们嘴里,尝着都挺好吃。这细微的区别在白子慕那显然感知得更为明确,小朋友精准找到了哥哥做的菜,并且吃得津津有味。
  雷东川压了几次嘴角,愣是没压住,咧嘴笑个不住。
  *
  在乡下略住几日,雷妈妈等着这里砖料弄得差不多了,就决定先回东昌城去。
  雷长寿道:“应该的,你出来太久,还挂念着家里,而且已经给村子里帮了大忙了,咱们村那些粮食、砖料,多亏了你找对了地方,才能这么快申请到呀!前些天村长他们还跟我说,等房子建成之后一定要摆上三天流水席,请你们回来,好好感谢一下。”
  雷妈妈笑了一声,摇头道:“没什么,不过是帮大家跑跑腿的事儿。”
  略说了几句,她就进去房间给两个孩子收拾东西去了。
  不远处的房间里,陆平也在高高兴兴收拾行李。
  贺老头终于松口答应进京,陆平一边给师父准备行李,一边打包了自己的,决定跟着一起去。
  贺老头这段时间已经读报纸上的文章读得人都麻木了——白子慕拿这些文章报道当成了睡前故事,不管午睡还是晚上睡觉,都要抱着几张报纸来找他,一遍遍的反复诵读。贺老头眼睛看一遍,嘴里念一遍,耳朵还要再听一遍,简直三重洗礼,他现在一颗心千锤百打,完全不惧任何赛事了。
  还有当众朗读自己上报纸的事儿更羞耻的吗?
  没有了。
  贺老头觉得甭说是让他去当裁判评审,就是让他现在拿起锤子、绞丝剪子,立刻上台比赛,他也完全可以了。
  只求尽快结束这件赛事,别再让他读报了。
  陆平倒是挺高兴的,他比贺大师还积极,一边弯腰往黑色皮挎包里放衬衫,一边笑道:“师父,我也好久没去京城了,上回还是两三年前呢。这次我跟着您一起过去,我当生活助理,您这身份带个助理在身边照顾再合适不过了!上次我和咱们楼里几个师兄弟一起去的,还在□□前合影留念来着,那会大家都说,要是您也在就好了,可以拍张大照片,就挂咱们楼里最显眼的地方,谁来了一眼就能瞧见您……”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