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161)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雷东川道:“不行。”
  “为什么……”
  “因为你前两天受凉,感冒。”
  雷东川拿脚勾过去,果然摸到小朋友偷偷探出去一截小腿,干脆利落地给勾回来,压着道:“小碗儿,你再坚持几天,道士爷爷那天给你开的药多苦啊,你忘了吗?我什么都能替你吃,但是不能替你吃药,你别让我难受。”
  白子慕翻了个身,挨着哥哥手臂那蹭了下,小声说好。
  他记得药有多苦,也记得哥哥给他喂药的时候眉头拧得多厉害,好像喝药的人是他自己。
  *
  方启过了两天,又来了雷家老宅。
  他帮着雷长寿把前院景观池重新清理,在里面养了一些虾苗,还给动手制作了一个用来过滤的设备。这设备一如既往的方启风格,把抠门发挥到了极致,用的是雷家翻找出来的一个空柴油桶和两个饮水桶,切面、打磨之后,弄得干干净净,又给装了个接口,把一个小抽水泵装上去,就是一个水循环系统了。
  方启道:“这些水桶您记得定期清理,我做了三层过滤,尤其是最后一个水桶是进行沉淀滤清,里面的砂石、碎石屑多了就要清理掉。”
  雷长寿拿小本子记录着,连连点头。
  雷东川过来跟他打了招呼,问道:“怎么想起来放虾苗了?”
  方启奇怪道:“那天你给我发工资的时候,我就说了啊,鳝鱼饲养我有分成,而且比其他人都高,不应该搞特殊拿两份工资,所以又开了一小片水域养虾,我问你要不要家里也养,你不是说好?”
  雷东川那天压根没听见他说什么,满脑袋想的都是白子慕的头发,他这么一说,就跟着点头道:“对对,我想起来了。”他看了景观池,转移话题道,“这是多大的容量,能养多少虾?”
  说到专业问题,方启自信道:“几十公斤吧,我按生态虾缸的标准来饲养的,保证不会弄脏景观池。”
  大约是在雷家吃了几次饭,方启这次来的时候,还给带了一份小礼物。他身无长物,送的东西也特别朴实,是一份他自己研究的食谱。方启交给雷东川的时候,对他道:“这份食谱很科学,我算过里面的钙和铁的含量,肯定对长高有帮助,但是有一个缺点。”
  “什么?”
  “做出来不好吃。”
  雷东川翻着看了下,道:“我试试。”
  他做出来的,还没有不好吃的东西。
  方启这次在听到留下吃饭的时候,很爽快地答应了,他倒是想进厨房帮忙,但雷东川拦着没让,理由也十分正当。
  雷东川:“老方,不瞒你说,我们雷家菜谱,传男不传女,不让你进来也不为别的,怕你偷师。”
  方启无法反驳,只能坐在院子里和白子慕一起剥毛豆。
  白子慕动作很快,手指一捏一掰,嫩豆粒就一颗颗滚落在掌心,然后被他收起来放在小筐里。
  方启笨拙地学习,效率大概是白子慕的一半。
  白子慕抬头看他,好奇道:“方哥,你以前没剥过毛豆吗?”
  方启诚实道:“没有。”
  “你家不吃毛豆吗?”
  “有吃过豆制品。”方启道,“一般冬天吃白菜,夏天吃青菜,有钱的时候会买一斤豆腐加餐。”
  白子慕看了看他,跑去厨房门口招手让雷东川出来,凑在哥哥耳边让他多做了一道肉菜。
  雷东川挺高兴,问道:“你想吃肉了?”
  白子慕想了想,点点头。
  他觉得方启太可怜了,他都不好意思再说一句了。
  中午吃饭的时候,雷长寿听说方启家里有人生病,问道:“上次说让老道士开药方,治腿疼的那家,是你们家吗?”
  方启点头道:“是,我妈腿上有旧伤,想开一些药草缓解疼痛的。”
  雷长寿道:“这你就找对人了,回头我请老道士再给你妈妈看看伤,多开几副草药。我们村子里有个什么病基本上都是找他开的药方,尤其是这里上山采药的人多,他治跌打损伤很好,还有个独门膏药秘方呢!”
  方启很感激,认真道谢。
  饭后还留下帮着雷东川一起刷碗收拾了厨房,他做这些事十分顺手,没有之前剥豆时的笨拙。就是洗碗特别仔细,一个个跟做实验似的,洗完擦干还会举起来仔细看,确认干净才放回去。
  白子慕端了盘子进来,方启刚好收回碗,手上动作顿了下,躲开小朋友之后才把碗放好。
  一连几次,都躲避得十分小心。
  雷东川都瞧出来了。
  晌午送方启回去的时候,雷东川还笑道:“你躲着子慕干什么?”
  方启心想,那个漂亮小卷毛看起来太过白嫩,碰一下感觉都会坏,他可赔不起,而且孙小九还特意去鱼塘那边跟他说了,白子慕是能看、不能碰的,他哪里敢?但想归想,说出的话又绕了一圈变了意思:“我家里也有弟妹,平时比较注意这些。”
  雷东川疑惑:“注意什么?”
  方启干巴巴道:“就,不能摸头……”他瞧着雷东川开始挑眉,硬是憋出了下半句,“我听老人们说,小孩不能摸头,会长不高。”
  雷东川挑眉到一半,眼睛亮了:“老方,你再说一遍!”
  “小孩不能摸头,会长不高。”
  雷东川若获至宝,送他到老宅大门口,兴高采烈回去了。
  雷长寿卷着旱烟袋准备出门溜达的时候,刚到前院景观池那里,就听见家里两个孩子在那说话,他孙子在那一本正经地教育小朋友:“反正你记住,谁都不能碰你脑袋,头发丝也不行……哦,咱们家的人例外,其他人摸了都长不高。”
  白子慕自己摸了一下头,十分困惑,看起来不是特别相信。
  雷东川道:“这是村里老人说的,不信你问爷爷。”
  雷长寿:“……”
  看着对面亲孙子挤眉弄眼做暗示,雷长寿只能认下,点头纠结道:“对。”
  白子慕这才跟着点头,小声说好。
  小孩蹲在那看虾,对刚才的那个问题并没有特别在意,逗弄着池子里的小鱼小虾很开心,“哥哥,小虾吃什么?它吃米粒吗?”
  雷东川道:“不吃吧,我听方启说刚开始喂水草和小鱼什么的。”
  白子慕点点头,又继续看小虾,过了一会还饶有兴趣地拿了画板来,画了好几张水里游动的小虾。
  雷东川今天没出去,留在老宅里陪他,其实大多数外出的时候并不是白子慕要跟着,而是他想把弟弟带在身边。比起他,白子慕性格要更内向一些,长大之后若果不是他要求,小孩一般更喜欢待在家里。
  像是恋旧物一样,小朋友也十分恋家。
  雷东川坐在一旁看他画画,白子慕头发有点长了,略微垂下来一点遮挡了眼睛,他就伸手帮着撩起来,发丝触碰在指尖微微有点痒。
  雷家村,鱼塘。
  孙小九几个人在方启的指挥下,终于放好了隔网,开始投放虾苗。
  他们这次分开养殖,这些虾苗占了一两个平方大小,很小的一块地方,权当是做实验。虾苗不值钱,但是以方启的抠门,他是不会浪费一分钱、一块水塘的,正是因为以前没有养殖虾苗的技术,因此才更加小心翼翼。
  孙小九问道:“老方,这样养真的行吗?”
  方启道:“从理论上说,可行。”
  孙小九挠挠头,问:“那这些虾苗和鱼崽子都吃啥啊?也喂水草吗?”
  方启扶了扶眼镜,十分自信道:“喂鲢鱼,和之前一样,搅碎了投喂。”
  孙小九他们答应一声,去忙着干活了。
  方启站在鱼塘边,仔细查看了刚刚投放的虾苗,隔网和繁育箱,确保它们在最初能得到足够的保护。他从书上看了很多,但只凭这些二手资料是远远不够的,他必须以经验数据来扩充这些信息,以便于更好的解决出现的问题,同时塑造下一步的实验规划——这一定就是雷东川给自己出的题目吧?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