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168)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雷东川去热了牛奶,自己那碗没加糖,白子慕的加了两勺白糖。
  桌上饭菜很简单,但都是白子慕从小到大吃惯了的东西,热乎乎的吃下肚人也慢慢醒过来。
  上午,司机送了两大麻袋东西过来,扛着放在院子里又匆匆走了。
  雷东川好奇,问道:“这是你在沪市买的东西?买什么了,怎么这么大一袋啊。”
  白子慕找了剪刀,走过去一边拆一边道:“买了很多,这是第一批,后面应该还有几袋。”
  “什么东西……”
  “哗啦”一声,麻袋松开,露出了里面一包包各式各样的扣子,虽有一层透明袋包裹,依旧在阳光下反射出细碎光芒。
  雷东川拿起一把,疑惑道:“扣子?你买这么多扣子干什么。”
  白子慕道:“卖钱。”
  白子慕在沪市购买的东西陆续送到,除了扣子,还有成卷的皮筋,大多是浅色系,五颜六色的叠放在那像是小山一样,颇为壮观。
  雷东川大概猜到他要做什么了,他见过方启他妹送给白子慕的那个发圈,这些扣子里有一种塑料小兔子的,串在上面倒是跟那个发圈很相似,只是看着质量更好些,而且毕竟是沪市刚流行的款式,东昌小城还从未见过,这么多样式,凑在一处确实挺吸引人目光。
  雷东川拿手抓了一把,拧眉道:“这么多,咱们要穿到什么时候?”
  白子慕不答反问:“哥哥之前收了鳝鱼,带回市里给谁了?”
  “给咱们班杜明了呗,你不是知道的吗,杜明家爸妈都下岗了,赚点钱不容易,我就想让他过一遍手倒卖去市场上,咱们省点事,他也赚点钱……”雷东川说了一半,忽然道,“你想这些扣子也给杜明串?”
  白子慕道:“嗯,他一个人弄不完,还要多找一些人。”
  这两年矿区效益不好,陆续有人下岗,整个家属大院都人心惶惶,杜明家最倒霉,他爸原本是个小领导,但整个矿车维修车间都被裁掉,领导更是以身作则,先下来了,紧跟着杜明他妈也丢了工作。杜明他妈接到通知那天心里难受,坐一趟班车要2毛钱,她愣是没舍得坐车,自己走回家的时候脚上都磨了俩水泡。
  没了工作,只能“下海”,但也不是人人都能扑腾起浪花的。
  他们在矿区工作了十几二十年,人到中年,除了矿上的技术工作,其余的两眼一抹黑,什么都不会。
  杜家上有老下有小,杜明他爸一咬牙,就去跟人去了省城合伙修车,好歹是做技术出身,一切从头学也来得及。杜明他妈则去菜市场租了个摊位卖鱼,每天起早贪黑,杜明懂事,每回放学第一个跑回家,帮着他妈干点力所能及的活。
  雷东川去找杜明的时候,他手里正拿着一条鱼在刮鱼鳞,鱼尾巴乱甩,杜明涨红了脸连连摆手:“老大,你别过来,小心弄你一身,这里很脏……”
  雷东川过去帮忙,道:“这有什么脏的,你当我没抓过鱼?”
  杜明才是真的没抓过鱼,他之前家里日子过得好,这一年才开始接触这些劳作,雷东川不同,他打小寒暑假都回乡下,没事都能给自己找些事儿干,做这些比杜明还熟练。
  杜明站在一旁,有些无措。
  雷东川帮他收拾好了,又拿水冲了手道:“还有没有?”
  杜明摇摇头,他们摊位小,今天也才刚开张。
  雷东川就道:“那行,你收拾一下,围裙摘下来跟我走一趟,有点活让你干。”
  杜明答应一声,去跟他妈说了,杜家母子说话声音很低,杜明用手指了下雷东川,杜明他妈就立刻点头应允,还拿了一个袋子装了点海带让杜明提着。东西不值钱,但她是真心感谢雷东川。
  不止是拿了鳝鱼来让他们卖,还因为雷东川自始至终对杜明一直很好,没有另眼相待。
  雷东川带着杜明回去,杜明一直在路上闻自己的衣袖,有些不自在。
  雷东川问他:“怎么了?”
  杜明挠挠头,小声道:“上回咱弟好像有点不高兴,我怕熏着他……”
  雷东川道:“嗨,他从小就那样,我弄一身脏他也不乐意,对谁都一样。一会你在我家先洗洗,那活儿不难,但不能身上有味。”
  “好。”
  这也就是雷东川说话,杜明才这么痛快答应,换了旁人他心里都会有点不舒坦,但这不是外人啊,这是他们老大,老大说话,谁不听?
  杜明冲洗干净,又换了一身雷东川的衣服,他比雷东川瘦些,看起来衣服有些不合身。
  走到院子里,过了葡萄架那边就看到白子慕已经摆好了三张长条桌,一边还放了六个凳子,桌上放了几个大塑料筐,里面堆满了各种半成品材料。
  杜明愣了下,道:“这是要干啥啊?”
  白子慕站在那,略微抬了下巴:“流水线,我拆分了工序,大家只负责做一项,最后拼装,节省时间。”
  六个凳子,杜明坐下之后,看着斜对面空着的三个凳子心里直犯嘀咕,不知道还有谁来。
  很快,小院的铁门就打开了,林场的李家兄弟走了进来,他们也是被雷东川叫来的,进来之后和杜明一样神情茫然,但雷东川说什么,他们就干什么,倒是也听话。
  最后还空着一个凳子。
  杜明看了看那个空位,转头的时候视线和李成默撞到一处,两个人显然想的也是一样的。
  不多时,最后一人到了。
  陆平推着自行车走进来,脸上还挂着笑容:“子慕,你一打电话我就紧赶慢赶过来了,你说要带的那些工具我也给你带来了,除了玻璃胶还有一些金属底托什么的,我也不知道你用哪个,瞧着工作室那边有的,都先拿来了……”
  白子慕喊了一声“伯伯”,过去帮忙,把他带到几人面前介绍道:“这是陆伯伯,他是技术指导。”
  雷东川见人齐了,给大家讲了一下:“子慕从沪市带回来一些配件,我们打算做成发圈,这里有图纸,先从最简单的开始,这些彩色玻璃珠和塑料珠只要串起来就够了,你们学会之后,各自算好用量,每人拿500套回去,明天这个时候,不管你们是自己串的也好,还是拿给别人串也好,一个2毛钱,我回收,听到没有?”
  500个发圈,按2毛钱回收的话,一天就可以净赚100块钱。
  矿区如今一个工人的工资也不过五六百块,几个人听到之后,眼睛忍不住落在桌上那堆成小山的配件和皮筋上。
  杜明咽了下,问:“老大,这么多……都要串吗?”
  雷东川道:“对啊,你们赶紧学。”
  “哎!”
  白子慕已经计算过成本,原材料是最便宜的扣子,价格在几分到2毛钱不等,而橡皮筋则是称斤,折合下来一条发圈用不到5分钱,因此即便加上手工费,每条发圈的成本也能控制在2毛到5毛之间。
  按这样计算,盈利足够翻上数倍。
  把款式简单的交给他们去做,又去跟陆平商量其他几个款式,他在沪市找到了那种翅膀会颤抖的小蝴蝶,但都是一些半成品,还需要看看如何固定。
  陆平脾气好,笑呵呵看他们忙碌,问道:“子慕,你这是要做小手工批发?”
  白子慕点头,道:“伯伯,我给你开工资。”
  陆平连连摆手,道:“伯伯可不要你的工资。”
  白子慕抬头看他,问:“我开得起。”
  “开得起我也不要,真的,不过你可以帮伯伯一个小忙吗?”陆平左右看了下,凑近了低声道,“今年过年的时候,你能不能帮伯伯劝一下你爷爷,让他回平江城去?”
  “平江城?”
  “对对,子慕你还不知道吧,那边好多师叔师伯,他们手可巧了!比我还厉害,喏,就这样的珠子,他们一气儿能穿三五千个不在话下!”
  白子慕想了想,道:“我要先问问爷爷。”
  陆平教他:“你别提我说的,就说,就说你自己想去……算是伯伯欠你一份人情。”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